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早从2007年起,关于欧元区可能分崩离析的说法就不时浮起,在2011-2012年欧债危机最严峻的时期,关于欧元区可能很快崩溃的说法更是甚嚣尘上。不过,欧元最终还是挺过来了。

 

近期,随着希腊债务谈判再次陷入僵局特别是今年法国大选极右翼候选人勒庞的民调蹿升,关于欧元区危机的讨论又起。尽管截止目前主流的观点仍是勒庞不会最终当选,欧元区也会继续存在下去,但我们似乎仍然应该对欧元区可能出现的崩溃路径进行一个情景模拟,只有这样才能够为可能出现的各种最坏结果制定应对预案。

 

这方面,2012年,来自波兰社会与经济研究中心的马雷克·东布罗夫斯基曾经发表过一篇题为“欧元区解体的三种可能情形”,非常值得参考。按照马雷克·东布罗夫斯基的说法,欧元区解体的三钟情形分别是:边缘国主动退出、边缘国被动退出、核心国主动退出。

 

有专家从Target2体系的不可分割性证明,欧元区是一个成员国高度相互依存的完整整体,任何一个成员的退出,无论是主动的、被动的,也不论是核心国还是边缘国,都会导致整个欧元区的完全解体。也就是说,欧元区要么生、要么死,根本不存在一个“部分退出其余继续维持”的中间状态。

 

其实,从逻辑完整性看,马雷克·东布罗夫斯基少说了一种情形,那就是核心国被动退出。也许是因为其核心国默认不会主动退出吧。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这种情形也并非全无可能。

 

问题还是出在法国身上(法国应该算是欧元区核心国吧?)。按照最新的民意调查,绝大多数法国人是愿意保留欧元的,但选择退出欧盟的人数已经超过选择留在欧盟的人数。你没看错,欧元与欧盟,并不完全等价。毕竟,欧盟有28个成员国(马上就要减少为27个),但欧元区只有18个成员国。因此,未来可能会出现这么一种情形:勒庞意外当选,法国脱欧公投,法国民众选择退出欧盟但保留欧元,但这惹恼其他欧元区国家,法国被欧央行限制使用Target2系统,从而被迫退出欧元区......

 

当然,上述都是情景假设,冷静又聪明的德国人是不会允许欧元区解体的,但凡事都有万一不是?毕竟,默克尔也在那儿泥菩萨过河呢。

 

 




往期精彩文章

千年古都、百年老店与工匠精神

大户型vs小户型:哪个升值更快?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5个关注点

假如苏格兰脱英......

国际五大央行的放水竞赛

意大利会退欧么

到底谁在撤离中国

外汇储备下降不是损失而是挤水分

耐克鞋产地变迁的启示

中国经济规模超过美国标志,绝对不是GDP!

TPP的三种可能结局

香港经济光与影

挖掘机透露中国经济走势与结构变化玄机

过去十年比没有买房更令人懊恼的......

美国中产阶级的财富到底被谁剥夺了

中美制造业成本的罗生门

消失的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去哪儿了

牛肉为什么比猪肉贵?

寻找2017年国际经济黑天鹅

 

-----------------------------------—————————————————————————————

-----------------------------------—————————————————————————————

本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宏观涛评” 

若想第一时间阅读博主更多精彩原创文章,请关注博主个人微信公众号:宏观涛评。

在微信中搜索“宏观涛评”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可添加关注,并可通过“查看历史消息”阅读往期内容。

耐克鞋产地变迁的启示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