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简评

 

昨天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10156.8亿元,同比增长31.5%。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29.2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23个百分点。

 

降成本初见成效 再库存仍在路上----2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简评

 

工业企业利润好转,主要源于三个因素:

 

一是产品价格明显上涨。1-2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3%,涨幅比上年12月份提高1.8个百分点。

 

二是生产成本下降。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91元,同比减少0.28元,已经降至2014年初以来最低。简单测算,因生产成本下降导致工业企业增盈478.8亿元。

 

三是企业费用下降。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三项费用合计为7.7元,同比减少0.46元。简单测算,因费用下降导致工业企业增盈786.6亿元。成本费用下降合计增盈1265.4,占全部增盈的52%

 

存货增长有所加快。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年末加快2.9个百分点。最重要的,企业补库存积极性明显提高。12月份制造业PMI中采购量指数平均为52%,为2011年以来最高。当然,前两个月企业原材料采购到底是增加还是减少,还要等4月初公布的原材料库存才最终知道。

 

统计局认为目前工业企业利润仍属于恢复性增长,考虑到降成本仍是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预计整个上半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都将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速。

 

在盈利改善的同时,企业家信心也明显增强,央行上周公布的一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回升到61.5,是2014年以来同期最高的。

 

降成本初见成效 再库存仍在路上----2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简评

 

盈利改善加上信心增强,投资有望在二季度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加之去年PPP项目与国家专项建设基金项目进入密集落地期,预计中国经济回升的短周期至少在上半年都不会掉头。

 

 

 




往期精彩文章

中国人美国买房大数据

专车、黑车、出租车

傅高义的忠告

耶伦真的是在和川普对着干么

独臂难擎大厦:评新一轮楼市限购升级

是时候关注金融业的产能过剩了

堪称天量的融资与差强人意的投资

GDP名义增速重上10%的重要意义

千年古都、百年老店与工匠精神

大户型vs小户型:哪个升值更快?

假如苏格兰脱英......

国际五大央行的放水竞赛

意大利会退欧么

到底谁在撤离中国

外汇储备下降不是损失而是挤水分

耐克鞋产地变迁的启示

中国经济规模超过美国标志,绝对不是GDP!

TPP的三种可能结局

香港经济光与影

挖掘机透露中国经济走势与结构变化玄机

过去十年比没有买房更令人懊恼的......

美国中产阶级的财富到底被谁剥夺了

中美制造业成本的罗生门

消失的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去哪儿了

牛肉为什么比猪肉贵?

寻找2017年国际经济黑天鹅

 

 




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请分享给您的朋友,同时欢迎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博主个人公众号宏观涛评

降成本初见成效 再库存仍在路上----2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简评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