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家统计局将在下周一也就是417日公布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目前普遍预测一季度经济数据将比较靓丽。在笔者看来,一季度乃至全年经济最大的亮点,不是房地产,不是基建,而是出口。

 

据海关总署413日公布的数据,2017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2万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同期(下同)增长21.8%。其中,出口3.33万亿元,增长14.8%;进口2.87万亿元,增长31.1%;贸易顺差4549.4亿元,收窄35.7%

 

一季度出口数据基本上超出了所有市场机构的预测:3月份人民币计价的出口额同比增长16.4%,而wind统计的18家国内主流券商的预测均值只有1.6%,最高的预测值也只有10%。当然,市场机构进行数据预测绝大多数都是顺周期型的,对一季度出口数据预测出现较大偏差也属正常,因为一季度可能是中国出口在经历了过去三四年的低迷调整之后即将迎来新一轮上升周期的起点。

 

出口大幅度改善首先得益于外需好转。在1月份的预测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世界经济2017年增长3.4%2016年的增幅估计为3.1%3月份摩根大通全球综合PMI指数为53.8%,维持在一年半以来的较高水平。中国出口主要目的地经济体绝大多数消费者信心指数都创三年多来新高。

 

出口改善还得益于去年以来的人民币汇率调整。一季度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同比增长只有8.2%,但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同比增长14.8%。最关键的,以美元计价的一季度出口额仍然低于2015年一季度的出口额(也低于1314年的出口额),但以人民币计价的一季度出口额比基数相对较高的2015年也有5.6%的增长。

 

很多人可能没有意识到出口改善对整个经济的巨大正面效应。尽管从直接的经济核算上看,外贸顺差收窄可能会导致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度下降。但外贸带动相关就业达1.8亿人,外贸收入增长将大大提振相关领域的经济信心,企业增加投资,居民扩大消费。国家统计局的有关测算显示,出口每增长1%,可以拉动消费增长0.68%、拉动投资增长0.74%2012年中国年度出口增速首次从之前的两位数回落到个位数,1516两年又连续两年负增长,期间包括投资和消费在内的整个中国经济增长也恰恰出现了持续回落。随着出口的不断改善,投资、消费也有望明显回升。

 

当然,一季度外贸数据往往波动较大,不一定能够代表全年,我国外贸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比较多。但至少从目前情况看,当前积极向上的出口形势有望继续保持:

 

第一,国际经济继续向好。据媒体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413日在布鲁塞尔对全球经济前景表达了乐观的态度:“经过六年令人失望的增长,世界经济增长势头正在增强,经济周期性复苏带来了就业增加、收入提高、经济更加繁荣的希望。”这意味着,IMF418日发布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时,可能提升其对全球经济的预测。

 

第二,外贸先行指数继续改善。3月份,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回升2.243.8;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回升2.246.4,特别是经理人信心指数回升之50.9,这是该指数在2014年以来首次突破50关口。

 

今年经济最大的亮点或是出口


第三,对美出口忧虑明显缓解。中美两国元首会谈之后,特朗普表示不会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美方减少对中国逆差的策略可能从之前的减少从中国进口改为扩大对中国的出口。例如,根据美国44日发布的数据,中国2月份从美国进口的轻质原油高达808万桶,推动美国原油出口量在2月份创造纪录。从中国进口数据看,一季度人民币进口额同比增长31%,远高于出口增速(14.6%)。一季度对美出口增长10%,从美进口增长25.9%

 

假如一季度出口改善的趋势能够保持下去,预计将对中国的经济走势、对宏观调控政策都将产生深刻而重要的影响。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