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16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听取应对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有关情况的汇报,决定对我国核设施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切实加强正在运行核设施的安全管理,在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根据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全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要达到4000万千瓦。据统计,目前全国已建成运行的核电装机有1080万千瓦,在建的有3097万千瓦,两者相加正好符合十二五规划目标。2011年全国能源会议提出,2020年全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要达到8600万千瓦。而有关材料显示,目前全国各地准备新上的核电项目总规模已达到2.26亿千瓦,远高于8600万千瓦的目标。我们认为,有三个因素决定日本核泄漏不会对中国的核电规划产生大的影响:

第一,中国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期,对能源的需要仍在快速增长,需要多渠道增加能源供应,而核能无论从成本还是发展空间来说,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第二,中国已经承诺到2020年将单位GDP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在能源消费总量难以下降的情况下,增加能源消费中非碳占比就显得非常重要。第三,2009年,中国水电、核电、风电在能源生产总量中的合计占比只有8.7%,核电占比只有不到2%,远低于发达国家16%的平均占比(美国为20%,法国为70%)。

但是,日本地震导致的核泄漏事件,对中国来说无疑是一个“别人生病,我们预防”的大好机会,有助于促使中央和地方政府在发展核电时保持更加冷静的态度,进一步加大对核电安全的研究和投入,做到核电清洁与安全相统一。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