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7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至今正好十年,近期有人开始预言:国际金融危机十年一次,而且是逢七必现,因此,今年、最迟明年,将爆发新的国际金融危机。

 

代表性的文章,是一位自称曾经在十年前成功提前预测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网络作者,认为:2018年,新的一轮金融风暴将卷土重来。本人在此无意与作者争论,仅谈一点自己的理解。

 

1、问题:国际金融危机真的是十年一次?缝七必现?

 

按照有人的总结,金融危机的爆发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其爆发周期大概就是10年:第一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是 19871988年的那场金融危机,其标志性事件就是19871019日的“黑色星期一”。第二次金融危机就是19971998亚洲金融危机,其标志性事件是1998香港金融保卫战。第三次金融危机是指20072008因为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其标志性事件是一路高歌猛进的原油突然遭到做空。

 

这里面有很多事实性的错误。仅举两处。其一,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绝对不能称之为一次真正意义上国际金融危机,原因很简单,19871019日的全球性股市暴跌持续时间也就一天。最关键的,这次暴跌几乎没有造成任何经济层面的影响,根本无法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无法相提并论,与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相比更是不值一提。其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标志性事件应该是雷曼兄弟倒闭,而不是原油遭做空。

 

如果非要说1987-1988年有所谓的国际金融危机,那也不是黑色星期一,而应该是在1987年达到高峰期的拉美债务危机。

 

再进一步,所谓国际金融危机十年一次,目前能够列举的只有1987年以来的三次危机。而在那之前,如1977-1978年,1967-1968年,1957-1958年,为什么没有明显的国际金融危机?任何提出10年一危机观点而又不能回答这个问题或者故意回避这个问题的,都是无法自圆其说的。(任何实证研究的数据都是有一定期限的,但严谨的研究一般都会尽可能选取最长期限的全部数据或者案例,除非是一些数据无法获得)

 

更进一步,1987年以来,真的是只有1987-19881997-19882007-2008这三次大的国际金融危机么?非也!

 

我们简单列举一下:

 

1990-1992年,日本经济泡沫破裂,日经指数连续暴跌三年。

1992年,英镑危机(此次危机没有蔓延到全球,或许不能称之为全球金融危机)

1994年12-19953月,墨西哥危机。南美国家特别是阿根廷和巴西受大很大冲击。

2000-2002年,美国网络经济泡沫破裂,中间叠加911恐怖袭击,纳斯达克指数三年跌掉80%,连累美国主板市场、日本、欧洲、亚洲主要股指都连续下跌三年,累计跌幅均超过50%。全球经济也整体低迷。

2009年底,欧债危机爆发,并在2012年达到顶峰,至今尚未完全平息。

……

 

金融危机逢七必现魔咒临近?

 

 

2、结论:金融危机没有周期、难以预测

 

余震也好,小震也罢,全球金融危机其实一直没有真正远去。危机十年,续发大的危机,彻底走出危机,或在两可之间。

 

在学术界,对金融危机的主流观点是没有明显的周期性(可以参见“金融危机800:教训与启示”),而且像地震一样几乎难以预测。迄今为止,不时有人声称曾经提前预测到了某次金融危机,但从来没有一个人声称预测到了所有的金融危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金融危机有很多类型,债务危机、地产危机、银行危机、汇率危机......,各自的产生机理并不相同。

 

当然,更不存在所谓的缝七危机、缝八危机之说。

 

3、启示:与其预测危机,不如防微杜渐

 

金融危机不可预测,对一个国家、一个企业、一个居民来说,金融危机就如难以预测的黑天鹅,既然不可预测,不如不再预测,更就无需恐惧。

 

但不预测危机,不是说回避回避盲目乐观,而是要功夫在平时,防微杜渐、未雨绸缪、防患未然,防范灰犀牛。做到“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知危图安”。

 

要时刻保持警醒之心,在“安全”年份,也要保持忧患意识,做到风险防范常态化。以银行为例,压力测压要年年做,风险拨备要年年提,好的年景更要多提逆周期拨备。

 

潮水退去时才知道谁在裸泳。危机难以预测,但是当危机来临之时,真正的赢家,并不一定是哪些提前预测到危机的人,而是哪些平时就保持了敬畏之心、进行了足够的储备、没有过度贪婪的人。

 

国际金融危机隔三差五有,但并非全球同此凉热。偶尔感冒一下,会提高全球大流感爆发时的抵抗力。最可怕的是,从来不生病,一旦生病,直接over。从这个角度说,中国过去这几年,2013年钱荒,2014债市紧张,2015年股灾,2016年汇率贬值,一路走来,磕磕绊绊,但总体上都是有惊无险,反而练就了一身防范金融风险的本领!

 

 

4、展望:全球三大泡沫谁先破?

 

国际金融危机难以预测,不代表今年或者明年不会发生,更不代表永远不会再次发生。

 

耶伦说她有生之年看不到金融危机。引来很多人呛声。我理解,耶伦指的是2008年百年一遇规模的金融危机。按照她老人家现在的岁数,应该是看不到了。

 

天下没有不破的泡沫。目前全球公认的三大资产泡沫:美国股市(美元)、日本债市、中国楼市。

 

问题是:您觉得谁会先破?对自己影响几何?

 

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请点右上角分享给您的朋友,同时欢迎长按以下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宏观涛评

 

金融危机逢七必现魔咒临近?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