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14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月份投资、消费与工业生产数据。至此,7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基本发布完毕。与6月份相比,投资、零售、出口、工业同比增速均有所回落,但这主要受天气、灾害、环保督查等临时性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回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下半年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从核算指标看,工业生产环比减速但长期仍稳

 

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4%,增速比6月放缓1.2个百分点。按照国家统计局的分析,这主要源于三个临时性因素:一是今年7月份全国大面积的高温天气,根据国家气象局的数据,今年7月份全国平均气温是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而且高温天数也是1961年以来的最多,高温酷暑之下,停产检修的企业比上年明显增加。二是今年部分南方地区洪涝灾害比较严重,也一定程度上对工业生产带来了一些影响。三是一些地区加大了淘汰一些环保不达标的过剩产能的力度。

 

实际上,去年3月份以后,每个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基本稳定在6.0%以上的速度,16个月中只有今年3月份、6月份高于7%,其他多数月份都在6.0%-6.5%之间,所以今年7月份6.4%实际上是一个比较合理、比较好的水平。因此,与其说是7月份工业生产回落,不如说是6月份高增长不可持续----6月份工业生产高增长很大程度上源于6月份工作日比去年同期多了一天。

 

当前,制造业订单指数处于较高水平,产成品库存指数下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在55-60之间相对高位,产品价格总体比较稳定,企业盈利能力比较强。下半年工业生产有望继续保持稳步扩张,增速保持6.5%左右。

 

从动力指标看,朱格拉新周期确保向好大趋势

 

7月份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增速均比6月份有所放缓。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6.8%,增速比6月回落1.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610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增长11.2%,增速比6月放缓6.1个百分点。

 

三大动力指标增速在7月份放缓主要受短期性因素影响,后期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部分指标增速将会回升。一是,投资增速有望回升。7月份投资有所放缓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因为天气热和洪涝灾害较重,很多投资项目都是在户外进行,项目施工进度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但是投资有条件延续总体平稳的趋势:一是7月份房地产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24.2%,创年内最高增速,开发商投资信心依然充足,后续房地产开发投资有望回升。二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都有较大的增支空间,随着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加快以及各类专项债的逐步启动,预计基建投资增速仍可保持在20%左右的水平。三是7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19.9%,增速进一步加快。

 

二是,服务消费保持较快增长。虽然七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但这主要受波动相对较大的汽车销售增速回落影响。如果扣除汽车,则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基本稳定。最关键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没有反应的服务业消费保持快速增长。服务消费数据难以获得,但服务业生产指数保持较高增速,从侧面可以反映服务消费需求旺盛。7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保持两位数增长。7月份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4%,比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提高,保持在近三年来的较高水平(大于60%)。

 

三是,出口将继续受益于外需改善。出口增速回落主要受技术因素、人民币汇率因素影响,实际上从绝对量看,5月、6月和7月出口量均保持在1900亿美元以上的较好水平。基于同样的原因,8月份出口增速可能会继续回落,但WTO公布的三季度全球贸易景气指数为创2011年以来新高,外部环境仍在改善,预计我国出口增速仍然会保持两位数的较快增长。8月份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比6月份回升0.1个百分点到52.7%,保持在近三年来的较高水平,显示全球经济仍在恢复增长,出口需求前景仍好。这也是尽管7月份出口订单指数小幅回落,但出口景气指数仍在回升的根本原因。

 

最重要的,有关研究表明,无论是美、日、德、韩等主要经济体,还是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反映设备更新周期的朱格拉中周期都已经接近上一轮下行末尾,即将或者已经进入新一轮周期的上行阶段。这意味,中国的投资、消费和出口都将迎来需求改善的新机遇,这也许才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经济以及中国经济回升的重要周期性原因。

 

从物价指标看,核心通胀趋势抬升预示经济总体需求增强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7月份CPI同比上涨1.4%。对于这个数据,有的评论说这反映了物价持续温和上涨,中国暂无通缩风险。也有评论认为就中国这么高的经济增速来说,1.4%的物价涨幅还是太低了,说明总需求仍然不是很强。不过,判断通胀还是通缩以及相应的政策方向,名义物价走势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核心物价走势。7月份,核心CPI同比上涨2.1%,已经处于近年来较高的水平,而且前7个月核心CPI同比涨幅都在2%左右,1-7月份核心CPI累计同比增长2.1%,往后看只有2011年上半年曾经出现过类似的情形。这意味着,市场供求形势已经在发生微妙的变化,经济总需求在逐步增多,后期一旦波动性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走高,中国的总体物价形势将很快逆转。

 

当然,黑天鹅不常见,灰犀牛时常有。对经济形势保持总体乐观,并不意味着经济运行就高枕无忧。就当前来说,有三个需要重点关注的风险点:一是美国可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这将对中国难得的出口形势形成干扰。为转移国内矛盾,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的可能性越来越大。8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只是美国贸易代表考察中国知识产权政策。并表示,这仅仅是个开始。二是地缘政治变化可能影响企业投资信心。企业家从看到经济需求回升信号到最终决定增加投资有一个过程,目前正处于敏感的过渡期。但地缘政治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可能推迟企业投资的步伐,影响经济持续增长。三是近期全国各大城市都在开展城市街道环境整治工作,部分小商小铺被清理关闭,可能在短期内影响居民消费,进而影响经济增长。

 

一言以敝之,正如7月24日中央政治局研究当前经济形势会议所强调的那样,把握中国经济形势要站在经济长周期和结构优化升级的角度,既不能因为个别月份个别数据的亮丽而盲目乐观,也不能因个别月份个别数据的低迷而过度悲观,而是要看大趋势、大方向和大格局,保持头脑清醒和战略定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博主近期其他文章

不作死、不会死:茅台的盛世危言

某省经济数据:造假能否专业点?

金融脱虚谁之罪:黄市长与黄委员的隔空对话

 

 



 

欢迎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博主微信公众号宏观涛评

莫畏浮云遮望眼----2017年7月份宏观数据点评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