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经济分析局8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实际GDP季环比折年率修正为3%,比初值2.6%高出0.4个百分点。

 

经济增速超预期推升每股,但也引发质疑。例如巴菲特对CNBC表示,美国经济看起来并不像是增长3%的样子。“要我猜的话,现在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只有2%。”

 

不知道巴菲特是如何凭感觉来猜测经济增速是2%而不是3%的,但3%的增长率正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希望达到的目标,或许正是这一点引发了巴菲特的合理质疑。

 

但要如果仅凭这一点就认为美国经济分析局数据造假,理由显然太过牵强,也反映出巴菲特虽然贵为投资大师,但是对美国经济数据的编制和发布,要么是确实不懂,要么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特朗普操纵美国GDP数据?!


首先,美国3%的实际GDP季环比折年率,在过去几年中,并不算高。从2010年以来,美国至少有8个季度的GDP环比折年率曾经达到或者高于3%(见上图)。

 

其次,美国GDP数据从第一公布,到最后完全盖棺定论,要经过至少六次修订(历时四年),两次修订之间出现大的变化是家常便饭的事儿。即使出现过上次数据为正增长、下次数据为负增长的情况,也并不罕见(见下图)。这也充分说明GDP核算确实是非常复杂的工程,涉及很多经济假设和数据处理,并非外人以一两个所谓的侧面数据指标甚至个体感受就可以臆测或者否定的!

特朗普操纵美国GDP数据?!

最后,美国总统操纵GDP数据并不容易。这与美国行政体系的决策程序有关。美国GDP数据由美国经济分析局负责核算和发布,经济分析局隶属于美国商务部,但具体的数据核算并不是由总统任命的局长或者部长负责,而是由具体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负责,而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并非由总统任命。

 

实际上,在美国历史上,确实有总统曾经想玩经济数据造假,但并未得逞。在1929年美国股市大跌开始时,当时总统胡佛一度想通过捏造好的数据来稳定信心,导致当时的劳工统计局局长辞职,以及一位统计专家辞职。可谓是美国统计界的董狐直笔!

 

有意思的是,由于美国经济分析局常常对之前发布的数据进行调整,甚至出现方向性的调整,以至于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曾经非常纠结的感叹:“央行的政策是基于宏观经济数据,但是美国EBA经常对GDP数据进行修正调整,美联储或许也应该重新回到过去,修正自己的利率水平。”(文/付兵涛)






-推荐阅读-

谁在加杠杆?

我的“御用”裁缝

负债越高、收入越高

从“鹰飞倒仰”到“北京结”

某省经济数据:造假能否专业点?

不作死、不会死:茅台帝国的盛世危言

金融脱虚谁之罪:黄市长与黄委员的隔空对话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