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庆长假返乡观察系列之四:烟

文/付兵涛

----

老家曾被太祖御赐烟叶王国,至今县城还有太祖视察烟叶基地的纪念馆。烟叶也一直是我们家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烟叶种植、收割和烤制也一直是我记忆中最为刻骨铭心的农活。记得看过高善文的一篇研究报告,分析不同农产品的劳动密集度,我觉得烟叶应该劳动密集程度最高的。

 长期以来,烟农面临最大的问题还不是种植、收割、烤制过程中的艰辛劳动投入,而是销售环节受到的种种盘剥,因为烟草是国家统购统销、垄断经营。印象很深的有两件事:一是辛辛苦苦分拣出来、精心捆扎的烟叶,排队一天一夜终于到跟前了,却被无良收购人员任意的压号、压级、压秤;二是为了卖个好一点的价钱,10来岁我与父亲一起骑自行车长途跋涉几十里路到隔壁县市卖烟,路上还要昼伏夜行与本县派出的边检人员斗智斗勇。也是这个原因,在我上大学之后的第二个学年,就建议父母坚决的不再种植烟叶了。大学一年级的那个暑期,我还回家干了两个月的烟叶收割、烤制的伙计,至今犹记,当时几个高中同学去我家里找我玩,正赶上我家里刷烟,都去地里帮忙,弄得每个人都是手脸油黑。只可惜现在几个同学各奔东西,已经20年没有联系了。

 不过,父母说,现在单家单户种烟叶的已经越来越少了。大部分都是种植大户,承包个几十亩甚至几百亩地,然后雇人干活。据说我们村上还成立的有专业的工作队,分工负责烟叶种、收、烤各个流程的工作。去我姑姑家串门,姑姑不在家,留守的两个小外甥说奶奶早上6点就出门给人家捡烟去了。母亲说一天应该可以挣到100块钱,而且管两顿饭。

 前面提到打煤球的那个表哥说后悔今年没有种烟,准备明年还是要承包一些地种烟,自己干不过来的话雇人也行。

 





-推荐阅读-

国庆长假返乡观察系列之三:水

国庆长假返乡观察系列之二:气

国庆长假返乡观察系列之一:路

降准不降准谁能猜的准?

比特币、数字货币与人民币

与李迅雷商榷:中国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长按以下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宏观涛评

国庆长假返乡观察系列之四:烟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