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5号晚上央行再次宣布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这符合我们此前的预期,我们在上周的宏观周评已经明确指出“利率仍有继续上调的必要”【参见“政策该如何保持稳定性与连续性”(宏观经济周评,20110328)】。

  我们认为,应对依然严峻的通胀压力,是本次加息的主要目的。3月份CPI数据虽然尚未公布,但市场普遍预期,3月份CPI同比增幅有可能超过去年11月份5.1%。wind统计的各家机构预测均值是5.2%,我们的预测是5.4%。

    加息后一年期超33天转存不划算 花旗挂钩日本股票产品垫底 “清明版”理财产品收益率创新高 小心你的银行卡悄悄“漏钱” 新白领网上“淘金”有优势 和讯网招聘银行、保险、信托编辑   本次加息仍然是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各提高25个基点,与此前三次加息保持一致(见附表)。从具体结构看,各期限定期存款均上调25个基点,短期贷款利率上调25个基点,3年以上的中长期贷款利率上调20个基点。延续了此前的长期贷款利率少加的特征。

  与上次加息一样,这次加息也提高了活期存款利率,从0.4%提高到0.5%,提高了10个基点(上次是4个基点)。与其他期限利率相比,活期存款利率上调更能体现决策层抑制通胀的态度,因为在银行存款中活期占比超过一半,提高活期存款利率意味着商业银行利差的减小。

  经过此次加息,去年以来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累计上升了100个基点,分别达到3.25%和6.31%。我们认为,一年期基准利率年内仍有两次50个基点的上调空间。从历史对比看,2007年总共6次加息累计162个基点。从物价走势看,目前物价已经处于全面上涨阶段,2月份扣除能源与食品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3%,远高于2007年那一轮物价上涨时1.2%的最高点。从经济增速看,3月份统计局公布的PMI为53.4%,比上月提高了1.2个百分点,说明经济仍保持了良好的扩张势头。

  最后想特别指出的是,我们认为加息不会导致更大的热钱流入压力。一方面,热钱流入主要由升值预期决定,目前海外NDF市场人民币未来一年升值预期仍在2%左右,而且加息与升值在某种程度上替代性,因此加息至少不会推高升值预期。另一方面,热钱主要关注的是资产价格而非中外利差,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仍处于下调周期,股市表现也逊于欧美。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