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未来三年要打好三大攻坚战:扶贫、污染治理和拆除风险引线。展望明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可能并不来自国内,而是来自国外。

 

第一,国际金融危机周期的十年魔咒会否重演?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以来,每个十年就发生一次全球性的国际金融危机,1987---1997/1998---2007/2008---2018?有人说危机就像生病,只会迟到不会缺席,这一魔咒会2018年如期来临么?

 

第二,高杠杆、高负债的隐忧。很多人批评中国经济增长是货币驱动,其实放眼全球,哪个国家不是这样?按照收入分类,高收入国家的宏观杠杆率最高,对信贷的依赖其实更大(链接:负债越多,收入越高?)。

 

第三,美国经济看起来很美?过去两年,美国经济一直被认为是发达经济体中增长最快的,美联储也率先启动宽松退出。但也有人在不断指出美国经济光鲜下的种种隐忧。除了劳动参与率一直不高,我觉得最大的一问题是美国的家庭净储蓄率又回到了十年前的低位(下图),这意味着美国可能又在重复之前寅吃卯粮、透支未来的老路。

2018猜想系列之一:明年中国经济的最大风险是外部风险

第四,股市泡沫隐忧。在央行量宽的支撑下,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资本市场估值不断上升,但与此同时,主要金主满仓操作,市场波动率持续下降,难道是风暴来临前的可怕平静?(链接:三张图告诉你每股泡沫有多大

 

第五,德国将是最大的黑天鹅?德国是欧洲的定盘星。但德国大选后默克尔组阁不顺,不排除重新大选的可能。但最可怕的是,目前市场对德国政坛分裂这种淡然处之的态度。如果说明年有黑天鹅,德国可能是最大的黑天鹅。

 

第六,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大棒以什么姿势挥舞?美国商务部已经明确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说不,下一步就是更加理直气壮的对中国出口进行各种调查。目前很多人预测知识产权可能是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的首要阵地,对此不可等闲视之。

 

第七,树欲静而风不止。我们一直强调和平崛起,强调合作共赢,但古有修昔底德陷阱,今后金德伯格陷阱。特朗普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把中国成为“修正主义强权”,把中国定位为战略竞争对手。我们在国际上树欲静而风不止。








-博主近期其他文章-


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来自何处?

银行网点出路猜想之一:亲子银行?

现金贷的最大危害并不是高利率

共享经济的本质:存量盘活

家庭信贷三问





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宏观涛评

2018猜想系列之一:明年中国经济的最大风险是外部风险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