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14日下午,央行公布了一季度货币信贷数据,对此我们简评如下:

第一,人民币贷款投放更趋均衡,预计全年增加7.5万亿元。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2.24万亿元,同比少增3524亿元,但是今年一二三月份新增贷款之比为46:24:30,去年同期为53:27:20,说明今年一季度各月之间的分布更加均衡。按照去年3:3:2:2的季度贷款投放要求推算,今年全年的人民币贷款增量将达到7.47万亿元。

第二,票据融资占比降至历史最低,继续压降空间不大。由于贷款规模紧张,各银行从贷款收益的角度,继续压票据、放实体贷款,一季度票据融资减少2622亿元,票据融资占全部公司类贷款的比重已经下降到3.31%的历史最低水平,后期继续压降的空间越来越小。

第三,银行存贷比降至两年来最低,储蓄存款活期化明显。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3.98万亿元,同比多增545亿元,而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这意味银行的存贷比在下降。一季度金融机构人民币余额存贷比为65.72%,为2008年底以来最低。这意味着,目前从整体看,银行体系的资金并不紧张,受存贷比监管指标约束大的主要是部分中小银行。另外,受加息预期影响,一季度储蓄存款活期化明显,3月末人民币储蓄存款中定期占比下降到54.5%的十年来最低。

第四,热钱流入加速,外汇储备季度增量达历史次高。一季度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等因素的作用下,境外热钱流入仍在加速。一季度外汇储备增加1973亿美元,季度增量仅次于去年四季度的1990亿美元为历史次高,相应的,一季度外汇占款增加1.12万亿元,仅次于去年四季的1.25万亿元。FDI数据尚未公布,按照过去几年二三月份FDI的规律,预计3月份FDI约为125亿美元,据此,用“外汇占款增量-FDI-贸易顺差”公式简单测算的一季度热钱流入为1412亿美元,创历史最高记录。不过,考虑到一季度欧元对美元升值的汇率因素,实际流入的热钱可能并没有这么多。

第五,直接融资占比提高,预计后期仍将快速增长。央行首次发布了社会融资规模数据,2010年社会融资规模14.27万亿元,今年一季度4.19万亿元。在“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的基调下,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也少于去年同期,但少增量低于人民币贷款的少增量。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53.5%,同比低4.1个百分点,而企业债、股票等直接融资占比明显提高。周三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因此预计今后直接融资额仍将快速增长。实际上,企业债、中期票据等直接融资的利率一般低于同期限贷款利率,企业也更愿意进行直接融资。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