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特朗普政府宣布即将对华发动贸易战,他的最直接理由是美国对华贸易逆差高达3500亿美元,自由但不公平。

 

有人找出来经济学诺奖得主萨缪尔森2004年的一篇论文,来为特朗普的贸易战寻找理论依据。我看到的是转引自周其仁发表于2006年的一篇文章,说萨翁提出了“后进经济在原先不具备比较优势的部门大幅提高了生产率”的设想,并推导出这将永久性的伤害先进经济的总体福利,结果是两国退回不贸易的状态,而后进经济坐享成果。

 

这让人联想到中国现在开始制造大飞机威胁到波音利益的事实,还有中国制造2025以及其对美国人的强烈压迫感,因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近期在参议院作证时,特别提到中国制造2025计划要发展的产业,都是对美国的直接挑战。

 

不过,萨翁的这个论文的逻辑本身是有问题的,发展是大趋势,各国资源禀赋特别是技术禀赋并非一成不变,后进经济在不具备比较优势部门的生产率大幅提高也是必然的趋势,萨翁给出“外生”(让人联想到剽窃知识产权)的解释似乎很搞笑。因此,这篇文章实则不足为据。奇怪的是睿智如周其仁老师等国内经济学家们居然觉得对萨翁此文难以反驳,只能说对西方经济学中毒太深。

 

有人抛出萨翁更早(1941年)的另外一篇文章《保护主义与实际工资》以及其中的斯托帕-萨缪尔森定理:自由贸易会增加国家总体福利,但对于一个进口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国家,工人名义工资降低的幅度会远大于自由化带来的物价下降。因此,工人的实际工资是下降的,从而沦为国际贸易的受害者。据说这一结论可以用来解释为什么奉行贸易保护主义的特朗普会受到美国低学历白人的大力支持。

 

从数据上看,萨翁的这个结论是对的(如下图)。根据美国商务部普查局的数据,从1968年以来将近50年间,美国高收入群体的实际收入增长了一倍多,但低收入群体的实际收入只增长了30%左右。最主要的,2001年到2008年期间,低收入群体的实际收入还呈逐步下降态势。而这几年恰恰是中国加入WTO、出口飞速增长的阶段,似乎做实了中美贸易损害美国工人阶级的事实。进一步观察,1980年代美国猛搞日本那段时间,也有类似的表现。


一张图透视美国对华贸易战本质


再进一步观察,美国居民收入总体上是持续增长的,意味着美国整体上是受益于自由贸易的,至于美国国内各阶层、各群体之间凉热不均、两极分化,那是美国国内财富收入分配制度的问题,与他国何干?


 

再说了,这个所谓的自由贸易本身就是美国佬发明创造和长期倡导的啊。君不见二战刚结束那会儿,美国坐拥大量贸易顺差,捍卫自由贸易的劲头那个坚决啊。现在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轮到美国贸易逆差了,却又来抱怨自由贸易不公平了(川普说要公平贸易)。

                                  

而且,按照特里芬悖论,美元要充当世界货币,要享受货币霸权红利,就必须向全世界供应美元,主要的途径就是美国通过贸易逆差向其他国家输送美元。又要世界货币,又要贸易无逆差,世上哪有此等好事儿!

 

说到底,美国对华贸易战的本质,是美国国内资本主义矛盾(阶级矛盾)激化到一定程度无处释放被迫向外部转嫁的过程,贸易战,就是没有硝烟的战争!

 





-关联文章-


美国中产阶级的财富到底被谁剥削了?

中国会很快跟随加息么?

经济高开虚与实——2018年1-2月宏观数据再点评

经济开局点评:通胀、出口与政策

说财论政系列之五:中央转移支付的两则小故事

说财论政系列之四:十万亿国家负债vs四万亿财政存款

说财论政系列之三:“土地财政”底有多严重?

说财论政系列之二:四万亿财政存款多不多?

说财论政系列之一:四万亿财政存款从哪儿来?

长达20年的固定资产投资盛宴即将结束




 

 博主更多文章请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宏观涛评

 

 

说说结构性政策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