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误区一:纠正中美贸易逆差需要人民币大幅升值。
 
事实上,中美贸易逆差是全球产业链分工及美国自身错误政策的结果,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关系不大。下图告诉我们,1985年到2017年,中美贸易逆差持续增加,但这期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除了在1990、1991以及1991年有过较大幅度的贬值之外,大部分时间保持稳定,而且从2005年开始人民币对美元总体呈升值趋势,但并没有改变中美贸易逆差持续扩大的趋势。这启示我们,逆差与汇率关系很小,贸易战或者纠正逆差不必要、也不需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升值。
 
需要指出的是,这不是否定贸易与汇率的关系,原因在于中美贸易逆差的大头是加工贸易,两头在外,对汇率基本中性。另外,多数研究表明,中国对外出口的需求弹性远大于价格(汇率)弹性,原因也在于此。
 
误区二: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减少会导致外汇占款坍塌进而引发金融风险。
 
事实上,贸易顺差带来的外汇占款中国基础货币供应途径之一,只是恰巧在特定时期充当了主力军,央行有大量的手段来对冲外汇占款下降引发的基础货币供给缺口,只要央行愿意。至于有人担心的,贸易顺差减少会消耗外汇储备更是毫无必要。现在的外汇储备源于之前多年的顺差积累,今后顺差减少了,最多只是影响外汇储备的增长,并不必然会带来存量外汇储备的消耗。2015年以来的外汇储备下降,源于对外投资、藏汇于民等诸多原因,与顺差下降无关,事实上过去几年中国贸易顺差其实是增长的。再说了,就算中美贸易顺差减少,也不代表中国整体贸易顺差会减少,近期出现年度逆差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
 
误区三:日本的例子表明贸易战无助于缩减中美贸易逆差。
 
事实上,日美之间的贸易战持续多年,涉及很多领域产业,当年的美日贸易战确实对减少美国对日逆差收效甚微,甚至在广场协议签订后的最初几年还继续上升,之后才有所下降,但降幅很小,而且后来很快就又创出新高(如下图)。
 
但顺差绝对额还要考虑两国经济总量增长带动双边贸易总额增长的因素,逆差率(逆差额/双边贸易总额)可能是一个更好的指标。1985年到1987年,美日逆差率高达50%,之后一路下降到30%,后来虽然有所回升,但是再也没有回升到1985年的水平(如下图)。
 
文中图略去。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