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锦上添花到雪中送炭

━━关于商业银行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思考

付兵涛

“十二五”规划纲要关于未来五年经济结构调整的路径设计中,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是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以此促进中国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商业银行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但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商业银行如何参与,需要进行深入的思考。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战略方向是毋庸置疑的。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和低碳环保日益成为共识,以欧美消费、亚洲生产为特征的原有世界经济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世界各国都在努力寻找支持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并不不约而同地都把目光投向了以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领域。对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来说,如果说因为错过了之前的几轮产业革命而在原来的经济模式中永远无法赶超发达国家的话,那么新兴产业则是实现赶超的一个大好机遇,因为目前任何国家在这一领域都还没有决定性的优势。因此,中国把发展新兴产业放在战略的高度,可谓立意高远。

商业银行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热情是显而易见的。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所述,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达到8%左右,到2020年这一比重力争达到15%左右。这两个数据意味着什么?与另外两个数据进行对比一下就清楚了:一个是过去十年来被称为我国经济支柱产业的房地产业,其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即使加上建筑业也只有11%左右;另一个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的比重,目前只有3%左右。这意味着,在未来510年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将迎来一个飞速发展的重大机遇期,市场规模预计要远超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因此,几乎没有一家商业银行会轻易放弃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一带动中国经济下一轮黄金发展的支柱产业。

不过,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商业银行要想获取市场先机,实现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共同发展,可能并不简单。首先,需要商业银行真正给予战略重视。商业银行要从改变自己中长期发展蓝图的角度出发,由最高管理层决策,配置专门的人财物资源,用于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研究和支持。也就是说,商业银行不能因为一时一地的得失,而轻易改变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其次,需要商业银行进行服务模式创新。目前商业银行的运行模式特别是信贷管理和服务模式,主要是与传统成熟产业相适应的,如需要信贷客户有稳定的现金流、大量的固定资产、清晰的盈利模式等等。但战略性新兴产业经常难以符合上述标准,特别是一些初创阶段的新兴产业企业,往往是就是“几个人+几项技术”,外加几台电脑和几间租来的办公室(实验室)。如果不进行服务模式创新,商业银行是无法为新兴产业服务的。再次,需要商业银行改变内部运行机制。在传统的模式中,商业银行主要是一个“资本密集型”的企业,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依靠现成的模型和技术就可以实现借贷业务的稳健运行。但服务新兴产业要求商业银行更多的要像投资银行那样去行动,人力资本至少上升到与资本同等重要的位置。最后,需要商业银行改变对风险的认识。如果说在传统业务中商业银行主要是经营资金以获取利差,那么在战略新兴产业业务中,商业银行应该是经营风险以获取回报。这就需要改变当前商业银行的很多风险政策,比如贷款风险零容忍制度,因为经营风险就不可避免要承担个别小的损失。

当然,任何一个产业都有一个从新兴到成熟的过程,商业银行也可以等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再进行支持,但正如笔者在无锡一家著名太阳能上市公司所了解到的那样,尽管它现在确实在与多家银行合作,但有其主办银行始终没有改变,原因就在于这家银行在其起步阶段曾给予过关键的信贷支持。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传统商业银行从事的是锦上添花的事业,但面对全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只有那些有胆识、有能力进行雪中送炭的商业银行,才可能是最大的赢家。(本文发表于《当代金融家》2011年第5期。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