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份M2同比增速为15.3%,比上月末降低1.3个百分点。我们认为,4月份货币增速下降,可以从四个方面解释:

一是前期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累积效应显现。去年以来,10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共计5个百分点。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不仅会减少当期的流动性,也会对减少未来的流动性,因为此后新增的存款也必须按照新的准备金率来缴存准备金。

二是贷款派生能力下降。4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7396亿元,增量本身就低于市场预期(9000亿元左右),最主要的是,今年以来,银监会对银行贷款“受托支付”的要求更加严格(媒体报道,近日银监会表示今年贷款受托支付的比例应达到占新增贷款的80%以上),贷款派生存款的能力下降。

二是资金脱媒。4月份本来就是居民储蓄存款增量较少的月份,加之银行理财产品大量发行,会导致储蓄存款变为银行同业存款进而从货币统计中消失。实际数据是,4月份居民人民币存款下降4678亿元,在资本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储蓄存款流向理财产品是比较合理的解释。除此之外,4月份黄金、白银价格均创历史新高,也分流了部分储蓄存款。

四是财政存款季节性增加。4月份财政存款增加4101亿元(3月份为下降2316亿元),财政存款月增量仅次于09年5月份(4474亿元),创去过五年来中次高。 由于财政存款需要等额上交央行,财政存款增加意味着商业银行可用资金减少,也相当于央行回收流动性。4月份财政存款多增的一个重要原因企业缴纳所得税一般在四五月份缴纳,2010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税后利润为8991亿元,按照25%的所得税率推算,则需要上缴的所得税即达2997亿元。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从绝对额看,4月末M2余额为75.73万亿元,比上月末减少830亿元,为2004年7月份以来首次出现。但我们认为,M2绝对额下降的主要原因也应该是资金脱媒,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不断增强的情况下,4月份外汇占款应该仍不会少。

综合来看,M2增速已经降到16%的全年目标之下,加之五月份财政存款仍将较多,因此预计月内再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很小。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