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男人发型与日本经济

晚上去理发,店里人多,我说等会儿。过了大概十多分钟,过来一个小伙子,说我给理吧。我说你好像是高级美发师啊,小伙子说我是店长,怕让您等时间长了不好意思。我透过镜子仔细一看,可不是嘛,人家胸前挂着店长胸牌呢。

店长问怎么理,我说简单弄弄,主要是修修边就行了。不知道说起什么,店长忽然聊起他前不久由公司组织去日本与同行交流的事情:“日本的理发师都非常敬业、专业,感觉都是打心眼里热爱理发,往往是一干就是几十年,精心钻研,技艺精湛。他们做理发师不是为了挣钱,而就是真心喜欢这个行业,愿意为客户服务”

我说是,日本人有很强的工匠精神,他们应该很少你们这样的大型连锁理发店吧?“没有,他们的理发店基本上都是个体专业户”。

“日本人理发很简单,特别是日本男人理发,基本上就那么几个简单的发型。特别是,日本男人绝大多数都是鬓角留厚发,很少有像国内这样把鬓角修的很薄,甚至挂青的。不仅年纪大的人,日本的青年人也这样。但这样一来,日本男人就没有中国男人这样显得精神和干练。日本男人的发型我感觉有点像三十年前中国的情况。”

我快速回忆一下不久前会见日本住友三井综合研究所的情形,好像当时来的三个日本男人,包括一个看起来只有三十来岁的年轻人,鬓角都留着厚厚的头发。

“日本男人中为数不多留寸头或者鬓角挂青的,一般都是从事那个行业的。不过,日本女人对头发非常讲究,一般都会带色,要么是相对鲜艳一点的单一色,要么就是两种以上颜色混合。因此,日本有不少专门只为女人理发的专业理发店。”

对,中国好像很少人只为女人或者男人理发的理发店。“有,比如板寸店!”我说寸头不是很简单么,拿个卡尺平推就行了。“不是,比如方寸,没个三五年的功夫,是理不了的。北京的板寸店,理一次发都得二三百块钱呢”。

店长的技艺确实不错,理的速度快,理的也认真,很快我就交钱走人了。回家的路上我一直琢磨店长关于日本男人发型的一番话:日本男人的发型风格是一直都是这样子么?还是说1990年代之后日本经历失去的二十年、三十年,经济萎靡不振,男人士气低落,发型只是时代的一个镜像?

我承认,我是想起来了那个有点儿邪魔歪道的“口红经济学”:格林斯潘的男性内裤学说、“美国仲裁之父”泰莱的女性裙摆长度学说、男人领带学说、女人口红指数等等。

其中有一个来自于日本的“女性头发长度”理论好像恰好与此关联:据日本最大规模的日用品制造公司“花王”于1987年开始在东京银座对1000名20至30岁女性进行的年度民调后汇编的“发型统计”显示,他们偏好蓄长发时显示经济在复苏中,反之则经济仍在恶化。佐证是,1997年,留短发的比蓄长发的人多,翌年为日本经济“最差”的一年,2008年经济有所起色,超过八成受访女性发型不是长长就是中长。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