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5747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1-3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加快0.2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45%。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93103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比1-3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

 

对投资数据,统计局给出的官方解读是“保持平稳增长”,并呈现六个特点:一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持平。14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4%,增速与一季度持平,比去年全年加快0.6个百分点。二是制造业投资结构优化。14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2.1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速虽有所回落,但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1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1.4%,增速与一季度持平,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8.9个百分点。三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较快。1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9%,增速比一季度小幅提高0.1个百分点。四是社会领域投资快速增长。14月份,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5.3%,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 个百分点。五是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速快于全部服务业。14月份,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5.5%,增速比全部服务业投资高7.6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45.1%,环境监测及治理服务业投资增长26.4%,研发设计服务业投资增长18.7%,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增长16.1%。六是民间投资增速有所回落。14月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

 

统计局总结的特点都没有错,也都有数据支撑,但六个特点不是完全基于同一个分类维度,而且只说了积极的方面,不太容易让人掌握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的准确概貌。一个常见而又比较简单的方式是从行业的角度,通过纵向、横向对比和数据测算,看看到底哪些行业投资再增长是正贡献,哪些行业投资在下降是负贡献,最终挖出导致投资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

 

数据分析大致结果如下:第一,与一季度相比,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的传统三大领域,制造业负拉动0.6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持平、房地产正拉动0.02个百分点,合计还是负拉动,得益于公共管理行业、采矿业的正拉动,最终1-4月份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第二,部分细分行业虽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快,但是由于存量基数小、占比低,对整体增速的拉动效应并不明显,如生态环境保护行业,这几年增速持续保持在30%以上,今年1-4月份同比增长高达37.6%,但是存量占比不到1%,导致其对总体投资增速的带动效应并不明显。第三,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周期性在很多行业都存在,不少细分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都存在一年高一年低的跷跷板规律。

 

展望未来,固定资产投资最大的压力是制造业,因为这几年所谓去产能,其实只是集中在采矿、钢铁等少数行业,制造业整体上并没有经历像样的去产能(指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一年以上的两位数负增长),在大量制造业产能为外需而生但目前外需面临严重困境的情况下,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估计还要经历一段时间的增长回落甚至负增长。但相应的,未来固定投资最大的增长潜力也是制造业,这既包括去真正去产能后的产能回补,也包括大量的技术升级改造投资需求(14月份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4.9%,增速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12.4个百分点),可能还包括部分当前外部环境下进口替代的投资需求。

 

 



 

 博主更多文章请长摁或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宏观涛评

 说说结构性政策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