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份数据出来之后,出现很多悲观解读。在我看来,经济运行情况并没有4月份数据表面上看起来的那么差,也没有一季度数据显示的那么好,中国经济整体上还处于盘整探底、结构转型和孕育突破之中,完全没有必要为短期数据的各种临时性波动而“悲观绝望”或“乐观自满”。今后几天,我将每天选一个经济指标,谈谈自己对数据和经济的一些粗浅看法。

 

今天先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先看统计局的数据:“2019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58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1%,以下除特殊说明外均为名义增长)。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1120亿元,增长2.0%2019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8376亿元,同比增长8.0%。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46212亿元,增长3.5%。”

 

市场最大的忧虑是,4月份当月增速一下子比3月份回落了1.5个百分点(下图),消费降级讨论又起,有人甚至还联想近期的水果价格上涨,发出“滞涨”的质疑。

 

 对消费不必悲观


 

当然,官方也出来解释了。国家统计局网站上一篇文章:“剔除假日移动因素消费品市场基本平稳——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张敏解读2019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认为“2019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主要受“五一”假期错月后移影响,如果剔除假日移动因素,消费品市场总体上仍保持平稳增长。从市场规模看,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586亿元,继续保持单月3万亿元以上的零售市场规模,日均零售额超过1000亿元;1-4月份,消费品市场规模比上年同期扩大超过9500亿元。从增长速度看,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2%,增速比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主要是受“五一”假期移动(去年假期三天中有两天在4月份)影响。据测算,如果剔除假日移动因素,4月份增速与3月份基本持平。”

 

文章还指出,从前4个月总体情况看,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0%,消费品市场总体上仍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但这个解释其实是不太有说服力的,因为前四个月累计增长8%,而去年同期是累计增长9.7%,增速还是下来了1.7个百分点。

 

在我看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回落,应该放在更大尺度上来解读:社零增速其实是经济总体增速回落的一个必然结果,或者说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

 

经济总体在下行(严格的说,这句话也是不对的,不是经济在下行,而是经济增速放缓。这让我想起前几天有个朋友在朋友圈反问,为什么经济下行但是房租却上涨,我当时的回答是,经济没有下行,只是增速回落,GDP以前增长9%,现在增长6.7%,还是在增长,那房租作为GDP的一部分,每年涨个3%5%不是很正常么?),作为经济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居民消费增速回落才是正常的。

 

下图显示了1953年以来社零增速与GDP名义增速的趋势,两者遵循严格的正相关关系,我没有测算,相关系数应该不会低于0.9。而且从图上可以看出,GDP名义增速应该还是社零增速的领先指标。如果把时间范围拉近到2000年以来,两者之间的这种关系就更明显了。

 对消费不必悲观


对消费不必悲观
 

 

上图还掩盖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即社零的周期性,好像从2010年以来社零就一直持续回落。在统计局公布的社零数据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确实是自2010年以来持续回落,但限额以下单位消费品零售增速却有明显的周期性,而且今年以来还表现比较稳定(下图)。限额以上单位与限额以下单位的重要区别在于,限额以上单位零售中包括了更多的大额消费群体如公款消费、企事业单位消费支出等,这部分支出在18大之后总体上持续回落,本身是好事儿。

 

对消费不必悲观
 

另外,社零数据中还有很多非消费类支出,受固定资产投资回落影响也相应回落。

 

当然,还有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因素,汽车类消费增速受此前几年高基数影响出现明显的周期性回落(1-4月份累计下降3.1%),也带动社零增速回落,这个后续我们专文分析。

 

 

 



 

 博主更多文章请长摁或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宏观涛评

 说说结构性政策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