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在吉林调研,走访一家养牛专业户,养牛多年的老高给我们简要介绍了他的养牛生意经:

 

老高说,与养猪相比,养牛相对简单,牛主要吃草料,适当加配饲料。我们这里草料多得很,价格也便宜。而且,与生猪容易感染瘟疫不同,牛的疫情相对较少。因此,我们去老高的牛圈前问他是否方便,因为之前去过一些养猪企业的养猪基地,都要进行严格的消毒程序,老高说他这牛圈不需要。我们走进牛圈,牛们都走过来给我们打招呼。

 

老高说养牛最大的疫情风险是得口蹄疫,不会导致牛死亡,但是会影响牛的生长,拉长出栏周期。不过,即使牛死了,也能卖出去。活牛死牛一个价。这一点让我很吃惊。我记得听老人讲过一个几十年前老家生产队时的故事:当时队里的一头牛得病死了,社员们不舍得扔,把牛肉分吃了,结果很多人都吃的上吐下泻,有几个吃的多的还被拉到医院抢救,差点儿闹出人命!

 

老高说养牛的利润率还是比较高的。我买的瘦牛一般都是散户饲养了一岁左右的小牛,在我这里经过十个月左右的饲养育肥,再卖给生牛屠宰场。往常年份一头牛大概能挣两三千块钱,今年肉价上涨、行情比较好,预计一头牛能赚4000多块。但是散户的利润率更高,今年一头牛能赚5000多块。

 

我问那是因为散户是从牛犊开始养的么?

 

老高说不是,因为我需要雇佣工人,散户不需要。我说那人家散户其实是没有计算自己的劳动力投入,如果散户也给自己发工资的话,那他们的单头利润还不如你多。老高说是的。

 

老高雇了5个工人,每个月工资在3000块钱左右,吃住都在牛圈。这样算下来,一年的人工费用也得小20万块。不过,我觉得老高这个方面可能有点夸大了,老高这个地方的工资应该不会有这么高。

 

我问养牛的利润率这么高,为啥没有更多的农民们来养牛呢?

 

老高说养牛的最大的障碍在于投资大,一般散户只能养个一头两头,多的也就是十头八头。我是5年前开始养牛的,一开始养的少,去年开始,从银行申请了200多万元的贷款,购买了100多头瘦牛。我问贷款利率?

 

旁边的同事补充说,老高的这个贷款是地方农担担保贷款,担保费率1%,贷款利率4.35%,也就是一年期基准利率,但是财政给贴息50%,也就是说老高实际的融资成本是3.17%

 

我给老高算了一笔账:200万元的贷款,大约150头牛,每头牛一年赚4000块,也是60万元,扣除融资成本,净利润超过50万元。这个利润率还是比较高的。记得尤努斯在《穷人的银行家》中曾说过,小农户从事种养殖以及二三产业的毛利率很高,完全可以负担得起他们平均12%的贷款利率。现在看来尤努斯说的是对的。

 

老高说,还不止,我的牛出栏时间没有那么长,一年基本上可以做到一栏半。

 

我看老高办公室墙上有一块牌子:全国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试验示范基地。我说你每年获得的各类政府补贴也有10多万吧?

 

老高说没有,就几万块钱。不过这个事儿比较简单,就是隔段时间把附近的养牛散户喊过来,上面的技术员来讲讲,也没有书。之前也有别的补贴项目,但是钱没有多少,反而要做很多事情,改造牛舍,建立化肥池,还要准备各种材料等等,太麻烦,现在我都不要了。

 

但是老高确实建了一个牛粪池。

 

老高说前几年牛粪没有人要,我还得花钱请人把牛粪拉走处理掉,但这两年牛粪也可以卖钱了,有些农民认识到了牛粪的价值,愿意出钱来买我的牛粪做农家肥。我的理解,应该是这几年农地流转力度加大,专业的种植大户多起来的缘故。

 

最后,我问了一个问题:南方北方养猪的大型企业都很多,如著名的温氏集团,甚至丁磊也去养猪,武钢也去养猪,虽然牛肉更贵、羊肉似乎也利润率更高,为什么很少听说有大型的养牛企业集团呢?

 

老高说,我也不知道,也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相关文章:牛肉为啥比猪肉贵

                                                                                                           

 



完整原文及博主更多文章请长摁或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宏观涛评 

 

 说说结构性政策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