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丁巴

 

——

二季度以来,人民币一度快速贬值,但一直没有突破7.0的心理关口。媒体报道,近期美国财政部在特朗普的压力下,很可能在即将发布的汇率报告中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由此将引发美国对中国进一步的经贸制裁。对此,个人的建议是,如果这样,立即放任人民币快速贬值,比如在短时间内将汇率贬到7.5甚至8.0.

 

首先,应该切实打破贬值恐惧症。对贬值常见的担忧有如下几个:

 

第一,资本外逃。一方面,短期内快速贬值,资本是逃不出去了;另一方面,资本去留,汇率因素只是外部因素,经济增长前景、投资回报率才是根本,如果贬值能够帮助走强,只会吸引资本进来。实际上,对于GDP规模雄踞第二的经济大国,根本不用担心汇率变化导致的资本外逃。日元、欧元过去几年总体上都是对美元贬值的,也没有见到日本、欧元区担心资本外逃。实际上,中国目前总体上已经是资本过剩了,这几年投资下滑,并非因为资本外逃,而是因为经济下行、投资回报率下降。

 

第二,进口成本。包括输入性通胀等。中国进口额远小于出口,相比出口的受益,进口成本的扩大是可以承受的,也是非常可控的。甚至说,贬值增加的进口成本是可以计算出来的,而潜在的收益是不可限量的。具体政策看,可以对进口企业进行补贴,但更好的做法是采取“贬值+降低进口关税”的组合政策,以进口关税降低来抵消贬值对进口成本的影响。而且,降低进口关税还可以回应目前国际上关注中国进口关税总体上明显高于美欧日的指责,可谓一石二鸟。

 

第三,外债压力。目前中资企业境外发债存量大概1万亿美元,人民币贬值会增加发债企业的偿债成本,但这个规模是可以计算出来的,也是完全可控的。假如说一次性贬值到8.0,也就是13%左右的贬值幅度,企业偿债成本增加13%,也只有1300亿美元左右。 

 

第四,外溢效应。一种观点认为,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币贬值会冲击很多国家的经济,作为负责人的大国,应该慎重。但是,美国作为第一大经济体,美元是几乎唯一的真正国际货币,也常常持续贬值好几年、升值好几年,什么时候考虑过别的国家? 日本是第三大经济体,2012年以来日元对美元贬值将近50%,说什么安倍经济学,日本的经济复苏,主要得益于日元贬值。欧元区经济规模大于中国,但141516三年欧元30%,人家也没有想过别的经济体是否受得了。

 

第五,影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人民币国际化本质上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国际影响力,如果贬值能够增强中国经济实力,长期看肯定是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

 

最关键的,中国花费九牛二虎之力、付出巨大成本不让汇率跌破七,人家特朗普还不买账,还攻击中国操纵汇率,可以说是吃力不讨好,何苦呢? 如果说以前维护人民币不破七、不要大幅快速贬值,还可以取得美国财政部的谅解,其实是获得政治上的收益。那么今后这个基础也不存在了。

 

其次,放弃守护汇率收益多多,将彻底打破当前我国宏观调控进退失据的两难困境,可以说是打开政策僵局的一把钥匙

第一,获得货币政策独立性,可以放心的降息、降准,根据国内经济需要来调整经济政策。

第二,抵消美国对中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影响。

第三,可以不用为了稳定出口而提高出口退税比例,节省一笔财政资金。

第四,彻底反击关于中国操纵汇率的指责。

第五,刺激出口。远地不说,2016年对美元贬值,2017年出口对经济立即正贡献。

第六,人民币短期内快速贬值甚至超调,纠正之前的高估,海外代购、海外旅游等自然下降,消费需求回归国内。

第七,短期内快速大幅贬值之后,相关部门也不用再为保七而熬夜、抓狂、辛苦了。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