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2020年中国GDP增速能保住6%么?与此关联非常大的一个问题是,中央政府对2020年经济增速目标是怎么设定的:6%左右?6%-6.5%之间?
 
2 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小幅回升还是继续回落?10月份IMF组织的预测是2019年全球GDP增速比上年回落,但是2020年会小幅回升。不过,IMF的预测是动态变化的,1月份的最新预测很快会出来。目前,已经有市场化机构预测2020年全球增速会低于2019年。
 
3 2020年中国通胀会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么?目前看,2020年月度CPI冲过5%的概率非常大,关键是会否从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向其他领域蔓延开来,这将对中国的经济政策产生很大的影响。
 
4 2020年全球粮食价格会意外飙升么?国际粮农组织前段时间对粮食价格还是比较乐观的,认为库存足够、供给无忧。但是考虑到全球重要粮仓之一的澳洲遭遇百年一遇的干旱和森林火灾,粮食减产已经定局,2019年中国长江中下游出现大面积干旱。又有消息说2020年厄尔尼诺概率很大,全球粮食供应还是存在很大意外冲击风险的。如果这样,对全球商品市场,包括中国的粮食价格都可能带来挑战。
 
5 2020中国房地产价格如何运行?中国房价涨了20多年,房住不炒的话很多人一直不相信,但是去年开始慢慢相信了,北上广深房价开始回调。但是目前强调分城施策和保持房价稳定,高层应该也不愿意看到房价大跌,放松300万以下人口城市落户限制,相当于变相放松这部分城市房屋限购。近期严厉控制房地产融资,供需两端同时下手,开发贷和按揭贷均受限,最后影响尚未可知。
 
6 2020年美国股市会大幅回调么?作为全球金融市场三个打不烂的泡沫之一,美国股市一再打脸唱空者。问题在于,随着估值越来越高,美国股市的风险也越来越大。一般认为,美国主要股指20%的下跌就可称之为回调,按照这个标准2019年初就出现过一次,2020年还会出现么?会更狠么?
 
7 2020年中国股市会有怎么样的表现?直接一点,能上3500点么?经济增速回落似乎不支持这一点,但是存量贷款全面应用LPR、降准可能改善企业盈利和市场流动性。
 
8 2020英国到底是硬脱欧还是软脱欧?英国脱欧对全球金融格局变化、对国际金融市场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更进一步,英国脱欧,会引发苏格兰脱英、进而导致大不列颠的彻底分崩离析么?
 
9 2020年欧元区的核心德国会成为继英国脱欧之后的第二个风险源么?制造业强国的德国面临汽车行业的不景气,德国PMI持续低迷,德国将在2021年大选,默克尔这位欧洲多年的政治主心骨明确将退休,德国能有足够强有力的政治新秀来抵挡内部的极端主义么?
 
10 2020年日本会有出人意料的表现么?由于面临失去的二十年、三十年,日本经济长期以来被市场经济学家们善意的忽略,但是安倍任期已近尾声,安倍经济学三支箭仍然只有一支在发挥作用。120年来新出生人口首次跌破90万人的日本会有什么超出预期的活动么?
 
11 2020印度经济会失去光泽么?印度经济这几年风光无限、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的火车头之一,但是近期印度被爆各地大型投资项目纷纷烂尾,多家大型机构调低印度经济增速,印度面临的财政赤字压力也逐步凸显。
 
12 2020年国际贸易摩擦会有哪些新的幺蛾子?中美之间第一阶段协议达成,大大缓解国际贸易紧张程度。一些双边或者多边贸谈判也取得不小进展。但是,全球经济增速乏力从根本上决定了,贸易保护主义的原动力还在,国际贸易领域的争端不可能消停下来。
 
13 2020年全球负利率程度还会加深么?2019年全球各国央行降息50多次,欧洲、日本相继进入负利率区间,一些国家开始发行负利率债券,个别银行甚至推出负利率贷款和存款产品。这个直接击破了经济学长期以来利率不能低于零的底线,很多经济和投资模型因此失灵。甚至连希腊都因为负利率悄没声息的走出了财务困境。
 
14 2020年美联储还会降息么?这个看似多此一问,但不能低估川普的脸皮厚度,如果为了刺激经济、赚取选票,川普继续强力施压美联储的话,美联储在下半年继续降息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因为这次真的不一样!
 
15 2020年全球银行还会继续大幅裁员么?据统计过去两年,全球大银行已经裁员数十万人,但是按照此前的有关预测,估计大概率还得继续裁员,如果负利率继续、如果金融科技持续的话。
 
16 2020年Libra会拿到各国的牌照么?近期有关国际机构的会议表明,各国央行包括国际机构对Libra的质疑和疑虑非常大,但是Libra也表现出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高度灵活性,即使Libra不能被一些大国批准,也备不住会得到一些中小发展中国家的许可。
 
17 2020年技术进步会有突破性的进展么?我们一直说世界正处于核心技术爆发性突破的前夜,量子通信、新能源、基因技术、3D打印,等等。这对全球经济很重要,因为按照康波周期理论,世界经济急需颠覆性的技术革命来推动经济走出萧条进入新一轮上升期。
 
18 2020年川普能够胜选连任么?
 
19 2020年人类能够找到地外生命么?
 
20 2020年会发生小行星撞击地球的毁灭性灾难么?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