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我看过的最大气磅礴的中国科幻小说,当三卷读完时,一种巨大的人类渺小和无助感紧紧的缠住了我。

凤凰卫视7月4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最近一年我发现我身边很多朋友都在跟我提到一个很重要的中国科幻小说作家,大家都推荐,“这个科幻小说你一定要看。”这就是我们这个礼拜要跟大家介绍的刘慈欣,还有他最著名的长篇小说三部曲,《三体》三部曲,或者准确的讲应该叫《地球往事》三部曲。刘慈欣被认为是当今中国科幻小说里面最重要的一个作家,最有分量的一个作者,他自己其实是山西的一个工程师,是个60后,其实早在80年代开始,他就已经开始写作科幻小说,被认为是跟韩松他们一起,是今天中国科幻小说新浪潮里面的其中一个群体的代表人物。

说到科幻小说,其实说起来,我过去一直对中国的类型小说有一些不满,甚至可以说是我个人的偏见,这偏见主要来自于我自己的无知跟阅读有限的范围。我想讲的是什么呢?就是说我曾经有一段时间觉得中国的类型小说没有发展得特别好,这意思指的是什么呢?这指的就是说,我们的严肃文学,比如说像王安忆、苏童、莫言他们这样的,当然大家都知道他们是谁,也给他们很高的评价,很高的地位,也很欢迎他们的作品。但是除此之外,我们的通俗小说市场里面的发展怎么样呢?我就发现我们通俗小说市场里面并没有一些相应地做得特别出色的一些代表人物,很多做文学评论或者做文学研究的人常常鄙视了通俗小说,比如说他们瞧不起哈利波特等等。但是在我看来,通俗小说其实也是很讲究的一门技艺。就正如很多人瞧不起好莱坞电影,但是大家都忘了,好莱坞电影里面有个很高的工艺水平,于是有一阵子你看到我们国家很多导演拍大片,为什么拍得不行呢?那就是因为忽视了好莱坞电影一些的基本文法跟工艺水平的要求,以为只要大投资、大制作就可以做出像好莱坞一样的大片,那其实是错的。同样地,写类型小说也非常不容易。类型小说,比如说在通俗小说里面是它的骨干,爱情小说、魔幻小说、科幻小说、推理小说、间谍小说,还有我们中国独创的一种文体武侠小说等等,这些类型小说它们的出现正好说明了通俗文学走到一定程度之后,它必须要制造出自己的一个世界,一个自己的规律,然后在里面精益求精,就等于像一个匠人一样,要把这个技艺磨得越来越漂亮,越来越好。当写到非常好的时候,这些类型小说的顶端的作品常常被认为是跨越了类型小说的局限,而进入了一般所讲——我姑且这么讲——所谓的严肃文学的领域里面。

在过去中国,我觉得不太满意的是什么?就是我们类型小说相对是被忽略的。这被忽略有两个意义,第一个意义指的就是一般的文学评论界,做文学研究的人,就本能瞧不起他们,因为今天中国我们的文化口味里面有特别强烈的这种雅俗的对立,在雅那一方的人,或自居为雅人,总是觉得大众欢迎的东西一定都不好,一本书卖一万本那就是垃圾,就不该看了。但是反过来也有很多人说,你们这些精英别在装了,你们在装什么呢?这都是很讨人厌的事情,有这样的一个对立情况底下,使得我们的类型小说很难得到学术界或者评论界或者广义的文化界相应的应该有的重视。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类型小说过去这些年来我偶尔也翻一些来看,也实在发展得不怎么样,这就说我们还有很多类型小说里面需要琢磨的一些基本的硬功还没做到,但是在我们中国的科幻小说这里面,确实值得注意的,就科幻小说界里面,我们现在写科幻小说的人跟比如说像香港的倪匡很不一样,他们都是一群真正有理科底子的人,然后喜欢写一些硬科幻的东西,就是从一些很有根有据的东西出发来开始写,这时候问题就变成什么呢?就变成有时候你觉得他们的文笔上面,或者文学的技艺上面反过来又有点欠缺了,这是很奇特的事情。

无论如何我们先说回刘慈欣,刘慈欣的出现跟《三体》这三部曲的出现,被认为是个爆炸性的事,大家都认为他终于完成了中国科幻小说的光荣梦想,有人甚至认为,他的成就已经盖过了过去十年所有严肃文学的发展。在通俗领域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听说这是好莱坞他们第一个买下的中国科幻小说的版权,预备改编成电影。所以无论如何从各个角度来看,我们来重视刘慈欣,好好读他的这部作品都是很有必要的,但是我必须说,我在刘慈欣的作品里面我注意到一个特点,这个特点是什么呢?就是他很擅长做一些文学结构上的设计,他的叙事的能力相当高。

比如说我举一个例子,在《三体》这本书的第一部,也就是《三体》这本小说里面,他设计了一个虚拟游戏,这个游戏是在小说的情节之中不断出现的,这里面出现很多的历史场景,就像我们玩这种网游一样,我们玩一些虚拟的历史场景,有秦始皇、有周文王、有墨子、有毕达哥拉斯、有牛顿等等的人物出现,在这个小说的场景里面,但当然他是个虚拟游戏,这个游戏的设计到了读完之后我们才了解,他在小说里面发挥个什么作用?他就是要让我们了解到,原来这小说里面设定的一个另外的外星系,叫三体,是三体这个文明给人类创造出来的游戏,希望人类在这个游戏之中了解到三体文明面对的一个困境。

这里我就要剧透一下了,虽然大家都说,读这种类型的小说事先让大家知道剧情是很不伦理、很不道德的事情,可是我始终坚持认为,一部真正好的小说是剧透了之后你仍然会觉得它是好小说,而《三体》三部曲就是这样的小说。所谓的三体指的是什么?它指的其实是这样一个星系,这样一个星球,他那个星球所在的星系里面,跟我们地球不一样,像比如说我们太阳系,我们是一堆行星绕着太阳转,他那个星系里面是三个恒星。有三个恒星问题就来了,这三个恒星问题在哪呢?就在于这些的行星绕着这三个恒星中的哪一个转呢?有时候它绕着一个转,忽然发现它又会被另一个恒星捕获过去绕着它转。所以在这个星系里面,她没办法像我们地球一样有那么稳定的轨道,于是有一个稳定的时间感,我们能够稳定地、长远地不受干扰地发展文明,在三体星系里面,这些星球它的生活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它随时会被突然接近的太阳烤焦,又会忽然被排出去,而冷得大家都结冰,这就是所谓的三体。这样的一个三体它在背后有大量的数学上的三体问题来支撑他做这样的设想,同时又用了很强大的叙事能力去写这三体上面的文明,在这样情况下的文明会是什么样的文明?那又是什么样的人?那是什么人呢?明天跟大家继续接着说。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