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于我国经济以间接融资为主,银行贷款规模一直被视为反映经济走势的重要指标。今年以来,前两个月贷款增速低于预期,三月份贷款中的短期和票据偏多,与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的结果可谓相互印证。但深入分析一季度贷款的投向区域结构可以发现,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同时,区域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也在加快,未来几个季度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比预期的可能要强劲的多。

  首先,贷款需求总体上仍然旺盛。1、2月份新增贷款均为7000亿多一点,特别是1月份贷款增量远低于此前三年的平均水平,但前两个月合计新增贷款1.4万多亿元,接近2011年同期规模。央行公布的一季度银行家调查问卷显示,贷款需求景气指数为79.6%,尽管低于2011年一季度的85.2%,但明显高于金融危机之前03-07年间65%左右的平均水平。1月份贷款增量没有像之前三年冒进,有三个解释:一是监管部门进一步强化了贷款均衡投放的要求;二是商业银行受去年贷款规模管制的影响,在2011年底放松了项目储备力度;三是贷款利率攀升,企业提前获取贷款备用的意愿下降,而更愿意按照项目进度按需提款。

  其次,中西部项目贷款需求规模较大。增加2.46万亿元,同比多增2169 亿元,但企业贷款的中长期贷款占比仅为24.5%,远低于上年同期的65.8%。中长期贷款一般用于企业固定资产或者项目投资,中长期贷款占比下降反映出企业新增投资意愿下降。央行最新公布的贷款投向数据也显示,一季度本外币企业固定资产贷款增加6496 亿元,同比少增2091 亿元。但从东中西分布看,中长期贷款下降主要发生在东部省份,中西部中长期贷款占比仍然较高。例如,浙江省前两个月中长期贷款增量占比只有22.6%,而甘肃省一季度中长期贷款增量占比达78.35%。目前,东部基础设施渐趋完善,而中西部仍有较大空间,中西部对项目贷款的需求也比较大。这在一季度东中西各省的经济增速差异上也有所反应,在目前已经公布一季度GDP增速数据的省市中,增速最低的三个北京、上海,增速只有7%,而贵州、重庆分别高达15%和14.4%。投资增速差异是重要原因,一季度北京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1%,而贵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8.8%。

  最后,经济基本见底,信贷投放有望稳步增长。中国作为幅员辽阔、区域差异较大的大国经济,经济速度与区域结构是个相互影响又相互促进的关系,东部增速放缓,会导致总体经济增速放缓,同时也会为中西部增长创造机会,从而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在调整的上半段,由于中西部增速无法弥补东部地区的回调,总体增速会下降,但随着更多的资源转移到中西部,既为中西部提供增长空间,也为东部提供更大需求支撑,从而确保总体经济增速不会大幅度下滑。相应的,在银行信贷方面,在总体信贷规模仍然偏紧的情况下,各银行都是按照历史基数来给各省分行分配贷款计划,在遇到贷款需求东部下降、中西部上升的时候,不可能快速进行省际转移或者再分配,一方面这种转移本身需要成本,另一方面总分行都需时间来对变化的需求进行确认。3月份贷款冒增破万,应该与东部地区各银行抢规模、保份额的心理因素有很大关系。4月份贷款东部地区贷款增量可能再次回落,但随着各银行逐步对贷款规模尽心区域间调剂,总体贷款投放将会继续保持稳健增长态势。(本文始发于和讯网:http://bank.hexun.com/2012-05-03/141018578.html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