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公布之后,市场出现了对中国经济的新一轮担忧,对政策进一步放松的期待也增多,不过在笔者看来,虽然7月份个别数据进一步恶化,但总体判断,前期政策预调微调效果已经开始显现,经济企稳回升的迹象已经显现,政策放松期待估计也将落空。

 

经济企稳首先体现在内需企稳。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和消费属于内需,这也是今年以来稳增长的政策着力点所在,7月份数据显示内需开始企稳。从投资看,前7个月投资增速20.4%,与前6个月持平,结束了去年年中以来总体上持续下滑的势头。考虑到7月份PPI进一步下行,剔除价格因素的投资实际增速可能已经开始回升。投资主要的下行力量还是房地产。从消费看,7月末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长14.2%,比6月末回落0.2个百分点,但扣除价格的实际增速为11.1%,与上月持平,结束了连续四个月下滑的势头。在零售额中,汽车类、石油制品、食品饮料、服装鞋帽与家电类合计占比超过70%,其中前两类增速回落,后三类增速不变或者提高,汽车类增速下降应该限购有关,石油制品则与成品价格回落有关,因此总体上消费增速是在回升的。

 

内需企稳的另外一个表现是货币信贷回升。7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为5401亿元,远低于6月份的9198亿元,也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不过随着融资途径日益多元化,仅看贷款一个指标已经不能完全反应社会融资情况。央行同期公布的7月份社会融资总量为10416亿元,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去年7月份为5377亿元),因为尽管人民币贷款不多,但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承兑汇票以及债券融资均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特别是企业债券融资7月份达到2487亿元,为去年3月份以来的单月最高值。 M2增速也从6月末的13.6%回升到13.9%,为去年7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考虑到7月份外汇占款出现下降,基础货币应该也是减少,那么7月份货币乘数将继续回升,说明社会资金活跃性在增强。

 

此外,一些经济先行指标在7月份也开始回升。一是工业产品产销率,7月份为98.2%,比6月份回升1个百分点,回升幅度高于过去五年平均值。二是7月份制造业PMI,统计局为50.1%,汇丰为49.3%,前者回落0.1个百分点,后者回升1.1个百分点,环比均好于过去几年平均水平。三是投资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增速,7月份为23.6%,为去年底以来最高水平,反映投资信心在增强。

  

当然,7月份也有一些不乐观的数据。工业增加增速继续回落,从9.5%回落到9.2%,有分析认为这是企业去库存所致,因为7月份PMI原材料和产成品库存均下降,特别是原材料库存已经连续14个月收缩。但笔者认为,7月份工业增加值回落,应该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7月份PMI生产指数比6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与过去几年7月份一般低于6月份的规律相符,可能与7月份天气炎热有关。物价回落。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特别是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回落超预期,有分析将物价回落视为需求下降的结果,但是深入分析表明,7月份CPI回落主要是翘尾因素降低以及食品价格超季节性回落所致,而PPI下降主要是前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的结果:我们研究表明,我国PPICRB指数密切正相关,CRB一般领先PPI三到六个月(见图1),今年以来CRB月均值比去年同期降幅几乎都在10%以上。随着近期国际大宗商品震荡回升,PPI下滑势头也将逐步防滑。

 

最不乐观的是出口远低预期。7月份出口额同比只增长1%,远低于市场预期(9%左右),这也是目前制约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最大短板。而种种迹象表明,出口形势仍在恶化。首先,中国出口中一半是加工贸易,今年以来加工贸易进口持续低迷(7月份为零增长),预示着后续的出口也好不了。其次,欧债危机仍在深度发酵,7月份中国出口增速急剧下滑,主要原因在于对欧出口下降了16.6%,而近期公布的欧洲国家的经济数据均低于预期,特别是欧洲领头羊德国经济受欧债影响也越来越大, 814公布的德国8月份ZEW景气指数-25.5,为去年底以来最低水平,德国三季度经济增长可能放缓。最后,全球经济可能面临二次探底风险。2008年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突袭全球,旧有经济模式受到沉重打击,但在各国联手救市特别是极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下,全球经济仅仅在2009年下降了0.6%,之后就快速反弹,应该出现的结构调整远未到位。因此,我们目前面临的外需下降,可能只是世界经济二次衰退的一个前兆,外需萎缩的趋势可能刚刚开始。

 

基于以上分析,近期政策应该不会有大的松动,实际上也没有这个必要。但稳增长的政策仍会继续且应该有所侧重:首先,稳增长要立足于稳内需,因为出口受外部需求回落影响,国内政策鞭长莫及,当然,由于中国经济体量越来越大,如果中国内需增长,也会反过来促进外需。但即使这样,对出口也不是完全无能为力,因为管不了需求可以管价格,今年以来巴西、俄罗斯、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对美元贬值都在10%以上,而人民币仅贬值不到1%,具备继续贬值的空间。其次,在内需方面,基建投资和保障房投资应该能够弥补房地产投资的下滑,但已经不具备长期持续快速增长空间,关键还在于消费的稳定和逐步提升。稳定消费,短期看,对汽车不应简单限购,汽车累消费占全部消费的四分之一还多,而且有助于提高居民边际消费倾向,最好的做法是使用燃油税来进行调节;长期看,减税让利、提高消费能力是根本。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