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23日,市场期待已久的温州金改细则也就是《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终于出炉。从目前媒体的报道看,各方对实施方案内容似乎略感失望,但在笔者看来,实施方案至少抓住了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扩大温州企业的直接融资。

国家决定在温州进行金融综合改革试点,一个重要的原因去年以来的企业融资难、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希望通过深化改革来寻找破解之道。而一说到融资难,人们首先就会把矛头指向银行,认为是银行贷款不足,但根据笔者的调研和分析,至少就温州来说,其实非是银行贷款不足,而是直接融资不够。

温州地区的银行贷款不少,证据有三:第一,温州的银行存贷比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2年9月末,温州全市各项存款7396亿元,各项贷款6750亿元,存贷比高达91.3%。作为对比,目前全国全部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存贷比只有67.6%。温州的25家银行,由于存款规模差异(这又主要受各银行网点网络情况的影响),存贷比有高有低,但基本上都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第二,温州的贷款与GDP之比高于全国水平。2011年,温州全市GDP为3350亿元,贷款余额与GDP之比为1.91,而同期全国GDP为47.2万亿元,贷款余额为54.8万亿元,贷款与GDP之比为1.16。考虑到GDP是流量概念,用当年新增贷款与GDP之比更合适,而温州和全国的这个数字分别为0.26和0.16。也就是说,如果以单位贷款所创造生产总值来衡量,温州的贷款不是少了,而是多了,因为在温州,一块钱贷款只创造了3.8块钱的GDP,而全国平均水平为6.3块钱。

第三,温州这几年的贷款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上面两条尽管有道理,但(特别是第一条)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在历史上两次大规模的银行不良贷款剥离中,温州由于当时银行贷款不良率远低于于全国平均水平,因此过去并没有剥离多少不良贷款,这可能使得温州的银行存贷比偏高。不过,即使考虑这个因素,上述两条也仍然成立。这也可以从另外一个数据得到印证:温州的贷款增速比全国水平高。2009、2010、2011三年中,全部贷款增速分别为31.7%、19.9%和15.8%,而温州分别为:35.7%、22.9%和15.9%。

那么,如果说温州的银行贷款已经并不算少的话,温州企业融资难又难在哪里?撇开银行贷款本身的结构性因素,最关键的就是温州的直接融资相对偏少。因为尽管我国经济总体上仍然以间接融资为主,但这几年银行贷款之外的其他融资渠道、特别是以债券为代表的直接融资发展迅速,根据人民银行去年公布社会融资规模数据,银行贷款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比重,已经从2002年的94%下降到目前的不到60%。因此,对实体经济融资,除了银行贷款,其他渠道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相对来说,温州在这方面存在着明显的不足。2011年,温州新增贷款占全国的比重为1.17%,而社会融资规模的占比只有0.92%,少的这部分主要是银行贷款之外的融资。

按照央行公布的社会融资规模指标,除了银行贷款外,比重较大其他融资渠道的有四个:委托贷款、银行承兑汇票、企业债和股票。温州委托贷款和银行承兑汇票的数据暂缺,企业债和股票融资方面温州肯定是偏少的。从债券融资看,数据显示,2011年企业的各类债券融资为13599.8亿元,而据笔者的不完全统计,温州企业发行的债券只有报喜鸟和正泰电器的10多亿元,占比仅为0.07%。从股票融资看,2001年全国企业股票融资4362亿元,温州虽然规模以上企业有8000多家,超十亿元企业有50多家,但温州只有8家上市企业,尽管温州宏丰与奥康在2011年上市融资50多亿元,占比达到1.26%,超过了贷款占比,但从历史累计看,区区8家上市公司根本无法与温州的经济规模相匹配,股票融资在温州这些年的企业发展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当然,温州有一个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地方,就是民间融资发达,统计显示温州民间资本超过6000亿元,参与民间借贷的约1100亿元,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其他股票、债券等直接融资的不足,但也正是这个原因,导致在民间借贷因风险事件陷入困境时,其他渠道难以及时补上,从而加剧温州企业的融资困难。

也许正是基于对上述问题的认识,本次实施方案12条中两条都是扩大直接融资的内容,包括积极推动企业上市和发展债券,并提出了具体的量化目标,也是整个实施方案中最“实”的内容。(本文始发于和讯网:http://bank.hexun.com/2012-12-03/148620654.html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