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8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普遍认为,8月份数据进一步印证了7月份开始的经济回稳,一些机构还据此提高了对今年中国GDP增长的预测。不过,对于经济回升的持续性,不少人都持谨慎态度,但笔者却认为,七八月份以来的经济回升是可持续的。

判断经济回升是否可持续,主要看拉动经济回升的动力是否有后劲,8月份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增速均小幅回升,因此问题就转化为三驾马车是后劲乏力还是后劲充足。

先看消费。前8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8%,与前7个月增速持平(实际上是回升0.03个百分点)。而此前,消费月度累计增速已经连续回升5个百分点。仅从数据来说,8月份消费回升速度有所放缓,但回升趋势没变。考虑到消费的内在稳定性,四季度增速基本不会回落,而考虑到股市回升效应和基数效应,消费增速继续回升的概率还更大一些。

再看出口。在经历了五六月份的突然失速之后(有基数较高的原因,也有整顿虚假贸易的影响),七八月份出口开始回升,8月份当月回升到7.2%。出口主要受价格和需求两方面因素影响,但中国出口的需求弹性相对更大。目前,美国经济回升基本上已经成为各方共识。欧洲经济在二季度结束了此前连续6个季度的下降,实现0.3%的正增长。应该说,在经历了两年多的主权债务危机折磨之后,欧洲经济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OECD公布的欧洲经济综合领先指标从4月份开始上升到100以上的扩张区间,且连续四个月回升。简单的数据分析可知,中国对欧洲出口增速与欧洲经济景气指数高度正相关。PMI出口订单在经历4个月下降之后,8月份重新回到50%以上,也说明需求在恢复。因此,出口的回升应该主要归功于欧美经济复苏,而欧美的经济复苏至少在年内应该不会掉头。

最后看投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谓高开低走,两个月增速为21.2%,比去年全年增速高出0.6个百分点。但是之后逐月走低,上半年降到20.1%,7月份与上半年持平,或者说止住下滑趋势,前1-8月增速回升到0.2个百分点到20.3%。投资增速回升,主要得益于两个因素,一是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从前7月份的17.1%回升到前8各月的17.9%,主要推动因素是企业补库存,背后是信心恢复和大宗商品价格的小幅回升(8月份CRB现货指数平均值环比回升了1个点)。二是基建投资回升。最具代表性的是前8月个月交通运输行业投资投资比前7个月回升1.9个百分点,其中道路运输行业回升2.2个百分点。

对投资增速回升持续性的疑虑是最多的,其实也就是对企业补库存和基建投资持续性的疑虑。库存方面,企业去库存已经有一段时间,相应的补库存也不可能一步到位,因为预期的改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根据商务部的调查数据,耐用品库存和原材料库存目前都已经降到08年初的水平,考虑到经济规模的扩大,继续下降的空间已经很小,毕竟企业维持正常生产经营需要一个合意的库存水平。再进一步细分,外向型企业由于出口回升,应该继续会加库存。面向内需的企业,消费品企业由于消费稳定及PPI降幅收窄,后期也应该更可能加库存。变数大的是投资品生产企业,而这取很大程度上决于基建投资的持续性。

一般认为,基础设施都是长期使用,基建投资增长也就相对不可持续。但这有个前提,就是基建投资在短时间内出现了大幅增长,最典型的就是2009年开始交运仓储邮电和水利公共设施投资增速分别突然提升40个和20个百分点,直接的结果之后几年特别是2012年初变为负增长。尽管七八月份的基建投资也在回升,但也就是一两个百分点的幅度,绝对增速和回升幅度都不高,因此也就不致予很快回落。而如果进一步细分,8月份投资增速回升主要是道路运输(城市轨道交通为主)投资,近期政策倡导的节能环保和铁路领域的基础设施投资还在回落,随着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这两个领域的投资还有提升的空间。

支持经济回升可持续的另外一个理由在于,七八月份货币信贷政策并没有放松,8月末M2增速比6月末提高0.7个百分点,但之前几个月都低。社会融资规模也没有比上半年多增,而且还有收紧影子银行的因素在内。当然,这里面可能货币政策滞后性的影响,一个是去年两次降息,对企业的减负效应主要在上半年开始显现,另一个是一季度的高社会融资和M2高增长的滞后影响。不过,这些因素都相对温和,今后随着以优化信贷投向结构和资产证券化为代表的“盘活存量”政策的实施,金融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将会更好,并不形成对经济回升可持续性的担忧。

实际上,支持七八月份经济回升可持续的最大因素在于,下半年以来中央政府出台的包括促进信息消费、节能环保、养老服务业、铁路投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等政策,并没有附带大规模的短期投资计划,更没有突击审批项目,更多的是立足于扩大准入、完善标准、减少管制并以此提高微观经济主体投资的活力和积极性,利于当前,但更惠长远。而且,中央政府提出经济增长上下限论,意味着不再追求很高的经济增速,目前的增速回升也是十分温和的,那么后期保持这一增速也就相对容易的多。

当然,后期经济回升也不是完全没有风险,最大的变数,一个美国经济复苏的基础是超低利率和量化宽松,如果四季度或者年底美联储开始实质性退出QE,美国利率将回升,对美国经济、特别是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有多大,值得高度关注。另一个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走势,8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是回落的,并带动民间投资增速回落,不过随着棚户区改造的不断推进,以及三中全会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开,房地产投资有望在年底止跌回升。(本文始发于财经网http://comments.caijing.com.cn/2013-09-16/113305505.html)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