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面对民营企业申办银行的热潮,我们第一个要思考的问题,显然是他们为什么要办银行?如果去问这些提出申请的企业,他们的理由可能会有很多,但归根到底无非司马迁的那句话:天下熙熙皆为利来。过去这五六年,得益于宏观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稳定的存贷利差,银行业利润在各行业中可谓一马当先。特别是从2011年开始,实体经济越来越难受,银行业却仍然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之势,行业利润持续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在这种背景下,民营企业办银行不热才怪。

 

民营企业蜂拥申办银行,还有另外一个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诉求被长期压抑之后的突然释放。中国银行业,虽算不上垄断,但总体来说行业进入门槛还是比较高的,特别是对于民营企业发起设立银行,要求是比较高的。最具代表性的是前几年对设立村镇银行,设置了第一大股东必须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单一自然人股东持股比例限制等方面的要求,使民营企业很难成为村镇银行的控股股东。正是由于政策上的限制,导致很多民营银行想办银行而不得。而7月份金融十条释放出国家允许民营资本办银行的信号,很多企业长期被压制的银行梦自然一下子就激发起来了。

 

民营企业办银行的前景如何呢?正如有人评论股市时所说的那样,当看门老大爷都开始入市买股票时,股市崩溃也就不远了。我们或许也可以说,当民营企业开始扎堆办银行时,银行的美好时代估计也就要落幕了。前面我们提到,过去几年的银行风光,得益于两个因素,一是宏观经济好,二是存贷利差大,但是放眼未来,这两点显然都在改变:经济增速已经从之前的两位数水平趋势性下降到七上八下的水平,银行贷款进而银行的规模就不可能再高增长;利率市场化疾步推进,银行利差下降已成必然,这在上半年的银行报表中已经显露无遗。

 

不过我们大可不必为申办银行的民营企业家们担忧。作为在市场上摸爬滚打中成长起来的一个群体,民营企业家们进入银行业,固然是无利不起早,也并非毫无胜算。胜算最大的,是那些能够充分利用自己优势的。至少有四类:一是苏宁京东等零售类企业,拥有庞大的供应商和零售客户资源,可以为上下游伙伴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二是复星新希望等集团性民营企业,可以为集团成员提供金融服务,发挥类似集团财务公司的作用;三是温州商会类民间资本,可以为行业协会企业服务;四是阿里巴巴等网络公司,掌握着大量中小企业的信息资源,可以在小微金融领域大展拳脚。而从行业的角度看,中国银行业法人机构数百家,数量并不少,但同质性和雷同性明显,专业化、特色化的银行很少,如果民营企业能够填补这些空白,将大大提升整个银行业的金融服务能力。

 

民营企业入股或者发起设立银行热,这并不是第一次,要想真正实现民营银行的健康发展,还需要监管部门的积极作为。在本世纪初的几年里,借助于当时的城市商业银行改革大潮,曾经出现过一次民营企业参股甚至控股商业银行的热潮,也出现了不少民营银行为股东违规贷款的情况,这也是后来监管部门收紧对民营企业办银行审批的直接原因。但现在大的环境已经改变,开放已是必然,需要的是开放的心态、透明的标准与严格审慎的后期监管,不是对股东身份的区别待遇,而是对银行资本、风险、系统、公司治理以及高管层履职能力的有效监管,并引导民营银行们尽可能走特色化、专业化、区域化发展之路。

 

随着越来越多民营银行的诞生,商业银行竞争势必将更加激烈。对现有银行来说,新进入者的竞争将更多体现在细分市场领域,挑战的是银行的创新能力和转型力度。借用马云的话,就是银行如果自己不改变,将会被别人改变。(本文始发于《中国城乡金融报》20131010)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