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总的判断,经济下半年以来的回升态势仍在延续且逐步企稳,物价涨幅仍然温和。预计2013年GDP增速为7.7%,CPI涨幅为2.7%。”

 

 

11月9日(周六)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0月份主要经济数据。10月份,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增长10.3%,累计增长9.7%,均比上个月加快0.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0.1%,增速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长13%,增速环比提高0.1个百分点;出口同比增长5.6%,扭转了上个月的负增长态势。10月份,CPI同比上涨3.2%,增速比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1.5%,降幅比9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

 

10月份数据最大的亮点是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三个月回升,特别是民间投资增速今年以来首次回升。总的判断,经济下半年以来的回升态势仍在延续且逐步企稳,物价涨幅仍然温和。预计2013年GDP增速为7.7%,CPI涨幅为2.7%

 

投资增速放缓,但增长更具持续性。前10个月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从前9个月的20.2%下降到20.1%,主要受第三产业特别是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影响。前10个月房地产投资增速为19.2%,比前9个月下降了0.5个百分点,仅此一项就拉低投资增速0.1个百分点。不过,第二产业投资连续4个月回升,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三个月回升,特别是民间投资增速在经历此前持续下降及7-9三个月持平后今年以来首次回升(图1)。这或许预示着下半年以来政府一系列放松管制、扩大准入、增强活力的政策效应开始显现(李克强总理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国新设市场主体同比增长了18%,其中民营企业数量增长了31% )。

 

消费连续回升,汽车与餐饮是主力。今年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以平均每个月0.1个百分点的幅度保持连续回升态势,按照这种趋势预计全年增速为13.2%。背后的带动因素,除了基数效应,一是餐饮消费增速自5月份以来连续6个月回升,二是汽车销售在经历了前两年的个位数低增长后,今年保持两位数增速,且持续回升。

     

CPI涨幅微升,全年预计上涨2.7%。10月份CPI同比上涨3.2%,环比上涨0.1%。同比涨幅比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主要是翘尾因素比上月高0.1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与上月持平。 10份CPI新涨价因素(环比涨幅)略高于近三年平均水平,主要受旅游价格在9、10月份上涨影响(《旅游法》推高旅行社收费,而这是CPI中旅游价格指数的主要成份)。总的分析,由于PPI降幅扩大,而且预计11月份还有可能继续扩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总体下降),因此预计剩下两个月CPI平均涨幅应该不会超过3.3%,全年预计在2.7%左右。不过,扣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CPI已经连续两个月回升,服务类CPI也已经再次突破3%(达到3.1%,参加图2),因此后期的通胀压力也不能忽视,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已经有所提示。

 

综上分析,并考虑到非制造业PMI回升(预示服务业向好)以及一般贸易进口持续回升(预示内需向好),我们认为当前经济仍处于企稳回升通道(增速在合理区间),加之物价上涨温和,因此后期宏观政策仍将以调结构和促转型为主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