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2013年即将结束的时候,美联储出乎意料又或如约而至地宣布削减购债规模,正式拉开了酝酿已久的QE退出大幕。尽管市场高度关注的是QE退出后续路径及各种影响,但一个更应该讨论的重大问题是:在金融危机五年之后,全球经济是否已经走出危机的阴影,进入到一个新的去危机时代?

 

   经济增速回升?

从全球经济的增长速度来看,去危机的趋势似乎是明确的。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全球经济,保持了20年多年的持续增长,特别是危机之前的五年(2003-2007),IMF统计的全球GDP实现了高达4.65%的平均增速,并在2007年达到5.17%的数十年最高记录。这段时间被称为全球经济的大稳定时期(The Great Stabilisation),实际上即使在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全球GDP增速也实现了3%的增长。但受2008年百年一遇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全球经济在2009年突然失速,最终结果是全球经济增加值多年来首次下降。2010年,在世界各国史无前例的积极财政和宽松货币政策刺激下,全球GDP增速绝地反弹,实现了与2007年几乎相当的增速。但之后,随着政策效应递减及部分国家刺激政策退出,全球经济增速逐年回落,2013年虽未走完,但增速低于2012年基本已成定局。不过,对于2014年,目前各大机构几乎一致的判断是,全球GDP增速将高于今年。也就是说,金融危机五年之后,全球经济在经历了失速、反弹、回落之后,将首次迎来增速回升(参见下图)。

实际上,明年增速回升的可能不仅是全球经济这个总体速度,美国、欧洲、日本以及新兴经济体这四个主要经济体增速很可能实现同步回升。当然,这么划分是把中国归入新兴经济体范畴的,但作为GDP全球第二的国家,新兴经济体一词实际上已经不能准确涵盖中国经济的全部特征,而对中国明年经济增速是升是降,各机构的判断是有分歧的。不过,尽管也有个别机构预测明年中国经济增速将低于7%,但普遍的预测都是在7%以上,在世界上仍属于中高水平。

不过,正如2008年大部分机构都未曾预测到金融危机一样,现在主流机构对2014你那世界经济的预测也一样可能跑偏。潜在的变数有三个:一是美国经济是否真的会那么强?因为当前的经济复苏特别是已经接近危机前热度的房地产市场,很大程度上是QE刺激的结果,随着QE逐步退出,美国经济会否二次探底?二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总体上看已经度过了最困难时期,但导致欧债危机的根源性问题----统一货币与分散财政的矛盾仍然存在,而且法国经济有持续恶化的迹象,这些都需要高度关注。三是中国经济潜力是否被低估?这可能主要取决于新一轮全面改革的进展和效果。

 

 

 

货币政策收紧?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各国纷纷采取超常规的宽松货币政策,特别是美联储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对全球经济特别是金融市场产生了深远影响,也招致国际社会的诸多批评。不过,从2013年开始,随着美国经济复苏迹象日益明显,关于美联储QE退出的预期也不断增强。最终,这一预期在2013年12月18日靴子落地,美联储在经过了为期两天的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后宣布,从2014年1月起,将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缩减100亿美元至每月750亿美元。

严格意义上说,这只是QE的减量,并不意味着美国的货币政策开始从紧。一方面,从货币政策的数量工具看,美联储仍会继续向市场释放大量的流动性。明年1月份开始只是缩减购债规模,美联储每月还有7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继续向市场注水,只是注水速度有所减缓,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仍旧处于扩张阶段。另一方面,从货币政策的价格工具看,美联储仍坚持其低利率政策。在本次的议息决议中,美联储重申只要通胀水平不高,就算失业率降至6.5%的门槛,也不会急于加息。预计美联储加息将推迟至2015年下半年。但金融市场的特点是永远向前看,QE缩量意味着美联储已经确认美国经济的复苏,QE退出大幕既然已经拉开,步伐就不会停止,2013年年中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回升就是例证。今后,无论是外汇市场、商品市场、股票市场都会受风险偏好和资本流动变化的影响而寻找新的平衡。

不过,在关注美联储QE退出的同时,也需要看到,日本央行仍在执行安倍三支箭的超规模量化宽松,欧央行已经宣称有可能效法当年的日本央行采用负利率政策,部分新兴经济体尽管在2013都被迫加息来防止热钱流出,但持续加息会损害这些经济体本就脆弱的经济增长,2014年可能需要实施更加平衡、谨慎的货币政策。

 

 

 

 

危机逐渐平息?

过去几年,全球范围内的经济金融危机经历了一个“击鼓传花”式的传递过程,即“美国次贷危机全球金融危机→冰岛银行危机→迪拜债务危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冰岛银行危机基本上可以归为全球金融危机的一部分,而迪拜债务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则属于全球金融危机的衍生物。迪拜是因其对欧美的大量投资在金融危机期间损失惨重,被迫在2009年末宣布延期偿还自身债务,当然这也与迪拜自身的过度负债有关。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则是由于政府救助金融机构导致自身财政负担过重,属于“金融危机→银行危机→财政危机”的小循环。其实,除了上述被各界关注比较多的危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衍生的区域性或者局部性危机还有东欧银行危机、越南货币危机、塞浦路斯银行危机等等,可以说,在过去这五年中,全球经济整体上都处于带病运行的危机模式之中。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全球经济似乎开始逐步摆脱危机阴影。第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明显缓解。深陷主权债务危机的欧元区经济,在经历了连续6个季度下降之后,在2013年二季度实现了正增长。欧猪国家与德国的国债利差开始下降,爱尔兰在2013年12月15日正式退出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IMF“三驾马车”的救助计划,成为第一个摆脱国际救助并走出主权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第二,本轮金融危机发源地美国的经济持续回升。导致次贷危机的美国房地产市场景气程度已经恢复到次贷危机之前的水平,2013年12月份全美住宅建筑商协会(NAHB)房地产市场指数为58,达到2006年初的水平。美联储最为看重的美国失业率数据在2013年11月份已经降到7%,这是2008年11月份以来的首次。

不过,在QE退出的大背景下,资本流动已经逆转、大宗商品可能还会下降,部分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已经在2013年二季度发生金融市场动荡,这一幕会否在QE退出更加明确的2014年重演甚至演化成区域性经济危机,还有待市场来回答。

 

(本文发表于《当代金融家》2014年第2期)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