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年1月份M2增速回落至13.2%,特别是M1同比增速骤降为1.2%,增速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14.2和8.1个百分点,M1与M2增速之差扩大到12个百分点。由于货币供应量被视为通货膨胀的先行指标,加之PPI持续负增长,有人担心中国存在通货紧缩风险。但我们认为,目前中国发生通货紧缩的可能性不大。

  物价仍在上涨,核心CPI开始回升。1月份CPI同比上涨2.5%,略高于市场此前预期水平。特别是1月份CPI中新涨价因素为1%,且与去年1月份持平,说明当前物价整体仍处于上涨通道。同时,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在1月份上涨2%,环比提高0.2个百分点且创两年来新高,也说明一般商品价格仍在上涨。

  PPI负增长主要是国际商品价格下降的结果,不代表国内经济需求衰竭。1月份PPI同负增长1.6%,连续23个月负增长。不过,PPI下降主要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的结果。中国与世界经济日益融合且对国际大宗商品依赖性增强,PPI与CRB相关系数从2001年之前的0.28提高到0.74,CRB下降必然导致PPI负增长。最关键的,当前中国经济内需平稳,去年GDP名义增速为9.5%,高于2009年的8.5%;1月份银行对企业中长期融资处于高位,也预示1月份投资需求不弱。

  1月份M1增速回落有较强的季节性,也与企业存款定期化有关。M1有两部分组成:流通中现金和企业活期存款,其中企业活期存款占比在75%以上。1月份受春节前企业集中发放年终奖及交税等因素影响,企业存款下降2.44万亿元,主要是活期存款下降。加之2013年春节在1月中旬,去年1月份企业存款为正增长,基数较大,从而导致1月份M1增速快速回落。

  可能导致通货紧缩的最大潜在隐患是QE退出导致资本大规模流出,但1月份FDI增速达到16%,说明这一问题尚不是问题。

 

报告全文请见:

http://www.95599.cn/cn/AboutABC/ABCResearch/hgjj/201402/P020140220505148151415.pdf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