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辽宁主持召开的部分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指出,要继续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通过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等措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就业创业,让金融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服务。应该说,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于减轻企业财务负担、增强企业投资动力确实有着重要意义。有观点认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就是要降低基准利率。我们认为,这一观点是对总理讲话的简单化理解,并不正确。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多种途径,但目前不宜采取降低基准利率的途径方式。

  第一,降低企业融资利率需要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关键在于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有相当大一部分是来自于票据贴现贷款。数据显示,人民币票据融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从2013年一季度的4.62%大幅提高到2013年四季度的7.54%,提高了63.2%。考虑到去年以来央行存贷款基准利率并未改变,而去年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持续紧张,因此票据融资利率上升主要原因就是银行市场资金利率攀升。实际上,票据贴现贷款利率与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一直是密切正相关的,在2013年6月份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事件期间,珠三角6个月期票据直贴利率也随着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一度飙升到9.6%的水平。而相应的,今年二三月份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总体宽裕,市场资金利率回落,票据融资利率也比去年四季度有明显回落。尽管目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但由于去年6月份流动性事件的影响,目前市场普遍预期今年五六月份资金形势仍会较紧,有必要提前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防止流动性再次明显紧缩进而推高票据融资利率。

  第二,降低企业融资利率可以适度调整融资结构,增加银行贷款占比,降低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等影子银行融资占比。这几年,由于贷款规模受限等原因,信托贷款、理财融资、委托贷款等影子银行活动增长很快,尽管影子银行在一定程度也满足了企业的融资需求,但由于影子银行链条长、不透明,其融资成本也远高于一般银行贷款。2013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7.29万亿元,比2012年的15.76万亿元多了9.7%,但人民币贷款占比下降了0.6个百分点,而融资成本明显较高的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占比则分别提高了2.5和6.6个百分点,这也是企业感到融资成本上升的重要原因。因此,有必要适度增加银行贷款规模,开正门堵旁门,引导企业更多从银行渠道融资而不是被迫从成本更高的影子银行渠道融资。

  第三,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应该大力发展股票和债券融资。与贷款等融资方式相比,股票和债券融资更加透明,融资成本也更低,但2013年股票融资和债券净融资规模均低于2012年,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占比更是分别下降了0.3和3.1个百分点。3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如果能够在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规范发展债券市场、培育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市场等方面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那么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必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发展股票融资和私募股权融资,对缓解当前中国经济债务规模提升过快、债务杠杆率偏高的问题也有很现实的意义。

  第四,当前不宜降低央行贷款基准利率。尽管银行贷款利率基本上已经实现了完全市场化,但央行贷款基准利率目前仍是绝大多数银行贷款利率的参考基准。通过直接降低央行贷款基准利率,或者固然可以降低银行贷款利率基准水平,但这里面有个问题,那就是在资金成本上升、预期风险加大的背景下,银行可能通过提高利率上浮幅度来抵消贷款基准利率下降的影响。例如,2012年央行两次降息之后,人民币贷款加权利率确实从2012年二季度的7.06%下降到2013年一季度的6.65%,但之后就又逐步回升到2013年四季度的7.2%。最关键的问题还在于,降息可能导致市场对政策预期的改变,并可能导致房地产市场价格的再次大幅反弹。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分化调整迹象,尚未形成一致性预期。一个不争的事实是,2009年下半年开始的房价暴涨、2012年四季度到2013年春节前后的房价上涨,都发生连续两次降息的大约半年之后。尽管两次房价大涨都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降息通过影响市场预期、降低实际利率、提高购房者支付能力,对房价上涨绝对是一股不小的助推作用。因此,我们有理由担心,如果再次降息,对经济或许不会起到多大的刺激作用,但很可能改变当前逐步企稳的房价走势,进一步吹高房价泡沫。

  第五,更重要的是降低企业房屋租金等成本。今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9.43%,利息支出同比增长9.34%,但企业财务费用同比增长15.3%,财务费用增速比利息支出高出6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企业财务费,贷款利息支出之外的利息收入下降,而财务手续费支出增加较多及汇兑损失,其中后者或许与2月份以来的人民币汇率贬值有一定关系。而对于非工业企业,特别是服务业,无论是法律、会计、咨询、市场营销、工程设计、产品维修、运输、仓储和通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还是住宿、餐饮、洗染理发、美容保健、修理和维护等生活性服务业,最主要的成本支出可能并非贷款利息,而是房屋租金。事实上,这几年由于房价上涨带动房租上涨所导致的百业维艰,早已有目共睹。这当然是一个长期性的问题,但短期来看,防止房价继续快速上涨,保持物业租金基本平稳,稳定降低服务业经营成本显然十分必要和急迫紧迫。(本文始发于财经网:http://comments.caijing.com.cn/2014-03-31/114056175.html)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