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年三季度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根据2014年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数据,9 月末,银行间市场3 年期、7 年期AA 级企业债的到期收益率分别为5.78%6.62%,较上年末下降1.57 个和0.84 个百分点。9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97%,环比下降0.12 个百分点,比去年12月份下降0.23 个百分点。其中,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7.33%,比上月下降0.11 个百分点;票据融资加权平均利率为5.22%,与上月基本持平。不过,10月份票据融资利率下降明显,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以及中西部等主要区域6月期限的票据直贴加权平均利率环比均大幅下降30个基点左右,11月份以来还继续下降。

贷款利率下降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因素一是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9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2.3%;其中,农村信用社为4.9%8910三个月银行间市场7天期限同业拆借平均利率分比为3.61%3.41%3.18%,连续续回落。二是央行运用价格杠杆引导市场利率适当下行,7 月、9 月和10 月三次下调14 天期正回购操作利率共40个基点,自9 月份起适度下调PSL 资金利率。三是商业银行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39 号)精神要求,适度降低贷款利率上浮幅度。9 月份执行下浮、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出现上升,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下降。一般贷款中执行下浮、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分别为8.31%20.43%,较上月分别上升0.81个和1.63 个百分点;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为71.26%,比上月下降2.44 个百分点。而且,三季度以来尽管信用风险压力加大,但商业银行贷款基准利率并未随风险溢价上升而提高。

预计贷款利率仍能小幅下降,但两个结构性因素导致继续下降难度越来越大。从今后两三个月情况看,在银行间流动性总体宽松、贷款需求相对低迷情况下,银行对企业贷款利率仍有可能继续小幅回落,但受两个结构性因素影响,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继续回落的难度越来越大:一是从企业贷款投向的企业规模看,贷款利率相对较高的小微企业贷款占比持续提升,将拉高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小微企业贷款由于成本较高、风险较大等因素,贷款利率一般都高于大中型企业贷款。这几年,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贷款投放,小微企业贷款占企业贷款的比重从20109月末的23.6%逐步提高20149月末到31.3%,成为推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上升的重要因素。二是从企业贷款投放的银行类型看,利率相对较高的中小银行投放贷款占比提升,也将拉高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这几年,中小银行贷款投放占比逐步提高。去年以来,由于定向宽松政策更多给予中小银行,中小银行新增贷款占比进一步提升。201010月末,中资全国性中小型银行人民币贷款余额占比25.1%201410月末提高到27.4%

0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