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2晚,欧央行QE如期出台。欧央行将从3月起,每个月购买600亿欧元债券,期限暂至20169月(或CPI回升到2%),预计总规模将达到1.08万亿欧元。购债范围将包括各成员国债券以及机构债券,并将基于各成员国在欧央行出资比率进行分配。

   欧元汇率将进一步走低,但能否真正提振欧元区经济存在不确定性。欧央行QE规模超过此前市场预期(5000亿欧元),对欧元区经济的积极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推动欧元进一步贬值,利好欧元区出口。欧元贬值有利于欧元区出口增长,这将改善欧元区国家、特别是欧元区外围国家(如意大利、希腊、西班牙)的贸易收支状况。二是改变通胀预期,扩大居民消费。大规模的量化宽松,将从心理上改变居民通胀预期,促进居民提前消费。

欧央行QE能否有效缓解欧元区面临的通缩压力以及经济低迷问题,效果面临几重制约一是QE解决不了欧元区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市场僵化的问题根源。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此难有作用,1990年代以来的日本就是很好的例证:虽然长期实行零利率和量化宽松,但一直未能走出通缩。二是QE对欧元区以中小企业为主的经济刺激作用有限。与美国企业主要依靠债券市场融资不同,欧元区经济的小企业占比更高,融资更多依赖银行贷款而非债券。QE的效果主要是降低债券市场利率和风险溢价,对小企业贷款作用有限。三是按比例分配的购债结构将大大限制欧央行QE的效果。根据当前方案,对欧央行出资比例较高、但融资成本较低的德、法(合计占比46%)等核心国家将会获得大部分的QE份额,而出资比例较低、但融资成本较高的意大利、希腊((合计占比24%))等外围国家却无法获得足够的份额,欧元区内部失衡矛盾加剧,将继续拖累欧元区复苏。

美元走强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趋势将强化,各国货币政策将继续分化。一是美元汇率将继续走强。欧央行QE将继续压低欧元汇率,加之美国经济基本面相对强劲、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美元将继续走强。二是商品价格将继续承压。欧元区对国际大宗商品没有定价权,大宗商品价格仍主要受美元走势影响,由于欧央行QE将带动美元走强,因此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将继续受到压制。不过,具有货币和避险属性的黄金、白银价格可能会在避险情绪下有所走高,但上涨幅度不会很大。三是各国政策将继续分化。欧央行QE将加大国际资本无序流动。部分经济基本面较好的发达国家为应对资本流入和货币升值被迫降息,今年以来已经有加大拿、丹麦、瑞士等宣布降息。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则为应对资本外逃和货币贬值被迫加息,如巴西在121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50个基点。

欧央行QE对中国经济总体上利大于弊,具体体现在五个渠道一是汇率波动渠道。欧央行QE将推升美元汇率,从而加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贬值压力。当然,考虑到中国央行对汇率有较强的调控能力,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空间有限。二是资本流动渠道。欧央行QE将增加全球流动性,国际套利资本除了流向美国,利率和经济增速相对较高的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目的地。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国因美元走强而面临的资本外流压力。三是出口增速渠道。欧央行QE进一步导致美元走强,而人民币对美元相对稳定,将带动人民币对一揽子汇率的有效汇率升值,不利于中国出口稳定。当然,如果欧央行QE能够促进欧元区经济复苏,那么长期看,将有利于中国对欧元区出口增长。四是货币政策渠道。欧央行QE以及其他发达经国家降息,将减轻中国放松货币政策的顾虑,在继续坚持结构化宽松的同时,中国央行降息、降准的概率也有所提高。五是国际货币格局渠道。欧央行QE将进一步削弱其第二大国际货币的地位,而中国由于汇率相对稳定、经济增速较高以及经济规模提升,预计人民币将得到更多国际投资者的认可和接受,人民币国际化面临新机遇。

    欧央行QE对中国银行业有三个方面的影响一是影响中国银行业在欧元区分支机构的业务经营策略。欧央行QE将直接导致欧元区流动性泛滥,并可能加剧欧元区核心国家和外围国家的失衡,在欧分支机构的债券投融资策略、流动性管理策略、区域布局策略都将受到影响。二是可能改变客户进而改变银行的资产负债币种配置结构。此几年,由于人民币长期单边升值,国内企业和居民“资产本币化、负债美元化”趋势明显,相应的国内商业银行也长期面临美元存贷比过高的压力。欧央行QE之后,美元走强趋势将强化,国内企业和居民资产负债配置结构会改变,银行的美元存贷比压力也会大大减轻。不过,银行也需要关注可能出现的企业“负债欧元化”趋势。三是影响银行金融市场投资交易行为。欧元区QE将加大国际汇率市场和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商业银行自营及代客的外汇市场、大宗商品市场投资交易业务将受到影响。

 

0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