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香港的年味

第一次在香港过春节。本以为过年的气氛会更浓一些,结果却有些失望。

今年香港是1月28日到31日放假,27日多数单位仍正常上班。我们27日在太古广场闲逛,基本上感受不到大年三十儿的气息:没有喜气洋洋的音乐回放、没有红红火火的灯笼对联、没有争先恐后的年货抢购、没有激情诱人的节日促销,能让人联想到春节的只有两个小细节:购物结账时收到几叠红包信封,ZARA小姑娘说因为明天放假所以今晚营业时间从平时的21:30延长到23点——看来香港人并不急着在除夕夜赶回家一起吃年夜饭。

好多年前香港就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了,因此除夕夜听不到一声鞭炮声。清静了许多,但也冷清了许多。王安石“爆竹声中一岁除”的诗句,想必香港人是无法体会了。不仅如此,总把新桃换旧符似乎也不很多。

27日中午在朋友推荐的翠园吃饭,足足排了四十分钟的队,主要是被门口负责排号的大嫂给呼悠了,还好菜上的比较快。问题是,家里那口子觉得每个菜都很好吃,我却认为每道菜都不合自己口味! 不过,确实饿了,吃了个精光。

初一这天去大屿山天坛大佛游览,碰巧揽车维修,只能坐大巴车,上山下山各排了一个小时的长队。记得台湾的寺庙是谢绝烧香的,北京一些寺庙也不让烧香了。但这里却云雾缭绕,离得老远身上都能落一层香灰。

最后不得不提一个小惊喜。在山脚下小店吃米粉时,负责收拾桌子的大姐猛夸俺家娃又靓又聪明,还送给娃一个红包一把糖果。长的帅有红包!

———————————————— ——————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请分享给您的朋友,同时欢迎搜索并关注作者的个人微信公众号:宏观涛评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