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下午,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16年四季度及全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2104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4852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2423亿美元。
 
深入分析发现,2016年度服务贸易数据有忧、有喜、也有疑。
 
忧在逆差增长过快
 
2016年经常项目顺差收窄1202亿美元,其中600亿美元是由服务贸易逆差扩大贡献的。最关键的,服务贸易逆差有持续扩大趋势。2012年服务贸易逆差为797亿美元,短短几年已经扩大了两倍。如果按照这一趋势,十三五期末经常项目可能出现全年逆差的情形。从服务贸易逆差与GDP之比看,2010年只有0.38%,2016年已经突破2%。远高于德国、日本等其他制造业和出口大国服务贸易逆差与GDP的比重。这意味,中国当前的服务贸易逆差已经超出了正常的水平。
 
逆差快速增长,主要源于旅游逆差快速增加。按照外管局的说法,这反映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国民收入提高,更多国人走出国门旅游、留学,享受全球化及相关政策不断开放带来的便利。笔者对此基本认同。一个论据是,过去两年,旅行外汇收入增幅与履行外汇支出增幅基本相当。当年,这里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旅行期间发生的实物消费也被计入服务贸易,而严格意义上这应该计入货物贸易的。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去年以来赴港购买保险被视为个人向外转移资产的重要渠道,实际上保险与养老金融服务项下的服务贸易逆差对整个服务贸易逆差的贡献并不大。而且2016年该项下逆差比2014年大幅收窄。
 
喜在旅游之外的服务贸易并不差
 
中国的服务贸易逆差,主要源于旅游贸易逆差,如果扣除旅游贸易,服务贸易逆差规模只有区区100多亿美元。最关键的,与笔者之前的预想不同的是,中国在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咨询服务、广告宣传服务等方面,居然都是顺差。或许这说明中国在相关领域特别是计算机与信息服务领域已经具备了强大的国际竞争力。
 
疑在商业服务贸易数据太好了
 
在为信息服务、研发等领域服务竞争力高兴的同时,也难免对数据的可靠性产生疑问:管理咨询、信息服务、研发服务等领域,中国真的已经可以傲视欧美了?在笔者印象里,以彭博路透、标普穆迪为代表的金融信息服务公司,以四大为代表的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以麦肯锡为代表的管理咨询公司,以IOE为代表的IT系统集成服务商,中国都还没有能够与之匹敌的,至少没有强大到足以在国际市场上与这些公司竞争的公司,那么,漂亮的数据从何而来?答案很可能是统计方式的问题。比如,如果这些公司都是以中国子公司的形式在中国提供服务,很可能就不计入服务贸易逆差了?!


-----------------------------------—————————————————————————————


第一时间阅读博主更多精彩原创文章,欢迎关注博主个人微信公众号:宏观涛评。




搜寻微信公众号“宏观涛评”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可添加关注,并可通过“查看历史消息”阅读往期内容。

服务贸易数据的忧、喜、疑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