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必须得认真对待印度的竞争崛起了。

 

尽管从体量看,印度GDP还只有中国的不到五分之一,中国2016GDP超过10万亿美元,印度GDP只有大约1.81万亿美元。

 

但是从增速看,印度已经超过中国。2016年,印度实际GDP增速为6.83%,中国为6.7%。再往前看,2015年,中印增速分别位6.9%7.9%。往后看,根据IMF的预测,2017年中印增速分别为6.6%7.2%。(见下图)

中印比较系列之一 ▏印度人口优势:看上去很多!

 

印度经济增速力压中国,据说最大的优势是人口。印度总人口已经接近中国,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5年,中国人口13.7亿,印度13.11亿人,但印度将很快超过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见下图)

中印比较系列之一 ▏印度人口优势:看上去很多!

常言道,人多势众!但那是冷兵器时代。现在是21世纪了,人多真不一定势众。

 

因为,对经济来说,人多不是关键,干活的人多才关键!干活的人,正式的名词是劳动力。但人口多不代表劳动力多。经济增长理论告诉我们,组成上产函数的四大要素: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其中并没有人口。对了,人口并不等于劳动力!什么是劳动力?简单的说,就是15岁以上、实际参与生产活动的人。如果15岁以下就参加工作,那是童工,非法,不叫劳动力。有些人虽然也在15岁以上且有参加劳动意愿,但由于摩擦、结构等原因处于失业状态,那也不叫劳动力。问题就在于,中印人口几乎相当,但中印劳动力数据,差了将近一倍,中国有8亿多劳动力,印度只有4亿多(世界银行口径)。(见下图)

 中印比较系列之一 ▏印度人口优势:看上去很多!

 

为什么印度这么多人、劳动力却这么少?最主要的原因是:印度劳动参与率低!所谓劳动参与率,顾名思义就是指15岁以上又积极参加劳动的人。一般的规律是,经济越发达,劳动参与率越低,原因很简单,经济发达的经济体社会保障水平、平均教育水平等也会比较高。但印度很奇怪,作为典型的发展中经济体,劳动参与率不仅远低于中国、印尼等发展中国家,还明显低于美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见下图)

 

中印比较系列之一 ▏印度人口优势:看上去很多!

 

印度劳动参与率为什么低?原因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印度女性的劳动参与率太低!(见下图)2015年,印度女性劳动参与只有27%,甚至远低于以家庭主妇出名的日本女性的劳动参与率。印度女性劳动参与率低,一个解释是印度女人都在忙着生孩子。因为印度的总和生育率是2.4,中国只有1.56。但这个解释并不充分。首先,美国的总和生育率为1.8左右,但美国女性劳动参与率是印度的两倍还多。其次,1990年以来,印度总和生育率从3.8一路下滑到2.4,女性劳动参与率却从35%下降到27%。印度女性为什么不劳动?这是个谜!

中印比较系列之一 ▏印度人口优势:看上去很多!

这里,要特别隆重表扬一下中国女性,所谓女人顶起半边天,中国女性的劳动参与率高达64%,估计是世界第一。现在想起来,20年前自己还在上大学那会儿,曾听一个经济学家讲座,就当时工人下岗失业问题提出的建议是让妇女回家相夫教子、同时增加男性工人工资,这样既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了国有企业人浮于事的冗员问题)又降低了失业率。现在看来,这真是一个愚蠢的建议,幸亏没有被采纳。否则中国的人口红利要早很多年结束!

 

印度劳动力总量较少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那就是15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口比重较高(见下图)。2015年,印度将近29%的人口年龄在15岁以下,而中国该比例只有17%。这是印度劳动力的真正潜力所在,也是其在人口方面对中国的最大优势。

中印比较系列之一 ▏印度人口优势:看上去很多!

 

毕竟,未来是年轻人的!

 

但葛优在电影《天下无贼》一句很经典的对白:“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是甚么?人才!”劳动力并不一定是人才。暂时没有找到更好衡量人才的数据,姑且用成年人识字率来替代吧。2015年,中国成年人识字率为96%,印度只有72%。(见下图)

中印比较系列之一 ▏印度人口优势:看上去很多!

 综上分析,印度的人口还在增加,但至少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印度的人口优势还远远构不成劳动力特别是高素质劳动力优势。例如,作为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耐克鞋的生产基地并没有从中国转移到印度(参见:耐克鞋产地变迁的启示)。

 

原文链接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