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2日,海关公布201712月份及全年进出口数据,这么一句话引起我的注意:“全年累计来看,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和进口增速分别为7.9%15.9%。由于2017年人民币略有升值,以人民币计价的增速更高一些,出口和进口分别为10.8%18.7%。”

 

仅从字面来看,上面这句话是有内在矛盾的:由于2017年人民币略有升值,意味着同样的美元在2017年兑换的人民币要少于2016年,那么2017年以人民币计价的增速应该更低一些才合乎逻辑。

 

征求身边同事的意见,没有人能给出合理的解释。在一个以金融投资者和研究者为主的微信群里询问,好几个人给我的回应都是“你知道的太多了”,言外之意就是某关在数据造假以粉饰太平。与一位研究同行私下交流,他也觉得逻辑不通。

 

但外贸数据是大家公认所有宏观经济数据中水分最少的也最为可信的,因此我并不认同是某关数据造假的原因。古思冥想之中,我突然意识到问题可能出在2017年人民币略有升值”这句话。赶紧打开wind看了一下2017年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走势(如下图),一下子明白了原因所在。

这个时候,收到一位非常资深的研究人员给我回复的一句话:“虽然2017年从年初到年末,人民币升值了,但全年平均下家里,就不一样了。”我觉得这句话就是上图的很好诠释:2017年,美元兑人民币总体上呈小幅渐进贬值态势,中间价全年累计贬值6.3%,但这只是年底与年初两个时点数的相对变化,由于贬值是小幅渐进完成而并非一步到位,因此2017年多数时间(特别是前三季度),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是高于2016年同期水平。换算成日平均值就是:2016年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的日平均值为6.647,2017年为6.755,美元兑人民币2017年日均值升高了1.63%。或者说从日平均价看,2017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了1.6%

 

更进一步,我发现还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明某关没有进行数据造假。现在出口月度数据也是同时公布美元计价数和人民币计价数的。查看此前各月公布的数据,20171-12月,多数月份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同比增速都高于美元计价增速,平均来看,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同比增速为10.75%,美元计价的为8.03%,与前述公布数据基本一致。

 

由此,前述看似矛盾的表述,不是数据有水分,而是表述不准确,背后反映的则是相关人员专业水准不够,或者工作不够精细化。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