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目前,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内需成为各方共识。在扩大消费方面,呼声最多的是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切实提高居民收入,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这是非常正确的,但个人认为,扩大居民消费单纯依靠提高居民收入是不够的,还需要改善供给。

一方面,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世界制造业中心,商品种类极为丰富,但我国商品、特别是内销商品的质量和款式还有待提高。中国人到欧美日发达国家旅游或出差时都喜欢大肆购物,有些人甚至专程到飞往国外购物,除了价格差别,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的产品质量好、款式新。很多商品明明是中国制造,却没有在国内市场上出售(我的一个朋友经常通过代购给孩子买玩具,都是Made in China,设计新颖独特,但国内没有销售);有些商品即使是国内也有销售,但产品质量却内外有别。因此,如果不能够在产品质量上有明显的提升,不能在国内市场上提供足够多让消费者动心、称心、放心的产品,即使居民收入提高了,人们也不敢、不愿、不会购买国内的产品,其结果只能是拉动国外的消费需求。

从这个角度说,汽车限购堪称下策。因为汽车被称为家的延伸,虽然笔者没有做过有车家庭与无车家庭消费模式的研究,但买车后家庭消费会增加却是肯定的,因为除了与汽车直接相关的车险、维修、汽油等消费外,买车后还会提高居民对郊游、访友、购物、看电影等相对较远距离的消费意愿。个人建议,应该对汽车限购政策进行调整,恢复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同时增加对高排量汽车的消费税(高排量汽车能耗大、污染重,且主要是高收入阶层购买,价格弹性很小,还不会导致海外代购等替代效应)。

另一方面,中国广大中小城镇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基础设施非常落后,形成消费供给瓶颈,也不利于扩大居民消费。今年3月份,笔者曾参加银监会组织的赴日本考察团,在日本所到之处,所有地区包括一些小城镇甚至山区农村,水、电、气、路、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都很完善,这既方便了小城镇居民的生活消费,更减少了大城市的人口压力。但反观我国,很多农村甚至小城镇在水、电、气、路方面还有很大差距,大大制约了家电、汽车等消费的普及(五一期间笔者回河南农村老家,还曾经遭遇停电一晚的经历,父母说现在老家停电的时候少了,但仍然时常有之),还迫使居民都向大城市拥挤。今后,国家应该强化统一规划和财政投入,加大对农村及中小城镇的基础设施投资,这在短期是投资需求,在长期则拉动消费需求。

实际上,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空间还非常巨大,特别是中西部小城镇和农村地区,因此投资需求的增长空间也很大。不过,基础设施建设应该从过去几年的“铁公机”等大型项目向街道、乡镇、村落延伸,向直接关系居民生产、生活、休闲的基层延伸,因为“铁公机”只解决了城市到城市之间的联系问题,还需要解决居民与商场、居民与工作单位、居民与居民之间的联系问题,这“最后的一公里”不解决,前面的巨大投资就难以发挥应有作用。(本文始发于和讯网:http://bank.hexun.com/2012-05-25/141770633.html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