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太多的东西,今天有人说这是三百年一遇的,可能有点夸张了,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判断的确是被证实了。春节前自己在一篇小文章中提到年初总结的《2020年世界经济“五低三高”》,现在看来只说对了一半。2020年的世界经济,一个“负”字足矣。

 

负利率:这个毋庸赘言,日本、欧元区、北欧一些国家,3月份美联储紧急降息100个基点至零利率后,423日到期的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跌至-0.01%。现在就等美联储政策利率啥时候宣布为“负”了!

 

负增长:这个也不用多说了。一季度我国GDP实际同比-6.8%,很多国家经济增速负的更多。美国圣路易斯联储58日称,美国GDP第二季度初始预测为-40.42%,当然这个是季环比折年增速。

 

负资产:当一些企业经营失败、资不抵债、行将破产时,会出现净值产为负。今年这种情况,这样的企业可能会越来越多。负资产的情形,也会发生在很多个人和家庭身上。2007年次贷危机那次,美国出现了很多负资产家庭。现在最担心的也是,经济负增长,房价似乎还没有下跌的迹象,但美国还是很令人担心的。国内房价,其实也不乐观!

 

负油价:原油宝已经炒的太多了,也不去说它了。据说天然气期货也会或者已经出现了负价格,因为芝商所发布公告称从517日星期日(交易日期为518日星期一)开始,部分天然气期货和期权合约将在CME Globex中被标记为可以承受负价格。原来还以为原油负价格绝对是个没有任何人预料到的真正黑天鹅,不过近期看到一个材料,说芝商所其实在4月初就修改了系统规则,允许原油期货价格为负。从这一点来说,某行可能确实是粗心大意非专业了。

 

负电价:媒体报道,自今年3月实施封锁政策以来,法国、德国、比利时等欧洲国家均出现了负电价。在德国,仅今年第一季度已有128小时处于负电价状态。分析人士表示,疫情期间欧洲之所以出现负电价,是因为电力需求下降,而供给停不下来,电力又缺少储存的空间,所以导致了此现象。不过,在消费端并没有观察到电价有明显变化。此前欧洲出现负电价的现象并不少见。2007年,德国日内市场首次引入负电价,后于2008年在日前市场引入负电价。目前,法国、德国、奥地利、瑞士以及比利时和荷兰在其电力市场规则中允许出现负电价,欧洲其他电力市场不允许批发电价跌至零以下。

 

负通胀:年初我们说今年仍然会低通胀,毕竟还是正的价格增长,但随着油价下跌、需求低迷,很多物价开始负增长,也就是说比通胀更可怕、危害也更大的通缩可能要来了。媒体报道,从3月下旬开始,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的奶农不约而同地开始倾倒牛奶。有业内人士表示,4月第一周里美国生产的牛奶中有大约7%被倒掉了。有人解释说,与此前几次经济萧条时“生产过剩”导致的牛奶倾倒不同,此次倾倒牛奶是“结构性过剩”导致的。这个解释有一定道理。但无论如何,这也意味着这些牛奶的出厂价格已经为“负”了,所以奶农们宁可倒掉。

 

负收益:这个太正常了,尤其是在A股市场,诸多小散韭菜们,负收益太平常了。那些买了原油宝就不说了,连股神巴菲特不也在美国航空股上收获了负收益么?

 

负财富:完整的说应该是负财富效应。资本市场大跌,多少账面财富灰飞烟灭,负财富效应巨大,消费能不下降么?

 

负情绪:焦虑、紧张、愤怒、沮丧、悲伤、痛苦......,在心理学上,这些统称为负性情绪(negative emotion)。疫情、口罩、隔离......负情绪完全可以理解!

 

负舆情:叫负面舆情可能更准确,在国际上尤其明显。似乎也没太多办法,且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还有什么?

 

负气、负债、负担、负荷、负屈、负义、负国、负罪、负伤、负作用、负心汉

 

满满的都是负能量!除了负离子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