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了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总基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与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经济政策基调相比,财政政策方向不变,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变为稳健,变与不变之间,既反映了经济形势的微妙变化,又体现了中央政策的前瞻性和针对性。

财政政策保持积极不变,是为了稳定增长和改善结构。前三季度GDP实际同比增长10.6%,预计年全年增速也在10%以上,仍处于较快的增长水平。但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完全显现,欧美发达经济体失业率高居不下,IMF等国际机构普遍预计明年世界经济的增速将低于今年,这意味明年的出口增速很可能将低于今年,因此仍需维持足够规模的财政支出以确保投资需求不出现大的下降。更关键的,改善民生和经济结构调整的任务仍很艰巨,扩大居民就业、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增强消费拉动力、强化节能减排等工作,无论是进行结构性减税、加大财政补贴还是直接进行政府投入,都需要积极的财政政策予以配合。当然,今年以来财政收入快速增长,财政赤字和负债总额均在安全线以内,良好的财政状况也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变为稳健,是为了更好的管理通货膨胀预期。尽管中央年初就提出了“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但与年初相比,现在及明年管理通胀预期的压力明显要大的多。11月份CPI同比上涨5.1%,创26个月以来最高。前11个月CPI累计同比上涨3.2%,全年涨幅有望达到3.3%,将超过年初确定的3%的调控目标0.3个百分点。从明年的情况看,实现粮食稳定增长的压力越来越大,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带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涨,即使推迟国内资源价格改革步伐,预计明年CPI涨幅也将在4%以上。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明年要“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货膨胀本质上是一种货币现象,控制货币供给不仅可以减少需求,更重要的是在于通过引导社会预期,抑制物价涨幅。

货币政策基调从适度宽松变为稳健,一系列重要的关联政策将会发生改变,商业银行是经济活动的重要参与者,同时又是央行实施和传导货币政策意图的最重要渠道,资产负债业务均将首当其中遭受影响,更需要提早谋划,及早应变。

首先,流动性将继续收紧,增加了银行头寸管理的难度。今年以来,央行已经6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从商业银行体系抽走流动性约2万亿元。11月末M2同比增长19.5%,上年末下降8.2个百分点。尽管这比年初确定的17%的目标仍然高出2.5个百分点,但这也意味着,明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会继续上调,去年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下的M2增速目标为17%,今年稳健货币政策下降的M2增速目标预计将调低到16%。与央行票据相比,法定存款准备金具有更强的硬约束和更差的灵活性,对商业银行资金头寸管理工作的冲击也更大,增加了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的难度。

其次,加息靴子高举不落,增加了银行产品定价的难度。尽管CPI屡创新高,目前为止今年仅上调了一次利率,但是市场对继续加息的预期十分强烈,目前3个月Shibor拆借利率已经比同期限的央票利率高出2个百分点。迟迟未兑现的加息预期,使得银行在产品定价时面临两难境地:不提高负债利率,难以留住和吸引利率敏感性越来越强的存款客户;要提高资产利率,又面临市场竞争的极大压力。同时,负利率程度强化和加息预期强烈的背景下,存款活期化日趋明显,银行资产负债期限错配更加严重。

最后,货币升值趋势明确,增加了银行汇率风险管理的难度。今年6月21日人民银行宣布二次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一度达到3.07%,近一个月来升值速度有所放缓,预计全年升幅将在3%以内,预计明年仍将保持小幅渐进升值态势,升幅可能在4%-6%之间。无论是银行自身的国际化、综合化经营所需,还服务客户走出去、满足客户多元化金融服务所需,都要求银行保持越来越多的外币资产,这将使银行面临越来越大的汇率风险。

(注:这是为《中国城乡金融报》写的一篇小评论)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