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上周五的首届财经峰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谈了对人民币汇率和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看法。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周小川表示,应更多借鉴中医的思路:多策并举、协调推进;坚持动态调整,允许试错;应该循序渐进,稳步推进。针对QE2,周小川表示,QE2符合美国经济的要求,但从全球角度来讲不一定是最优选择,应该研究建立国际货币体系新秩序。对于QE2可能导致的热钱涌入,周小川表示中国将进行总量对冲,并可考虑将热钱约束在一个池子里,不让其影响经济全局。

中国人民银行上周发布《2010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与二季度报告相比,三季度报告对物价关注显著上升,表示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流动性管理,在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的同时不断优化信贷结构,维护价格总水平稳定,提高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促进金融体系健康稳定运行”。

10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将在本周陆续公布,根据农行战略管理部模型,预计10月CPI、PPI同比增速分别为3.9%和4.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为19.2%,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13.4%,进口、出口同比增速分别为25.0%和 24.5%,贸易顺差为292亿美元,前10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25.0%。

在美联储第二阶段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央行货币政策报告和央行行长对有关政策的表述,我们认为今后一段时间的货币政策将会有如下几个特点:一是货币政策重心将向防通胀转移,注重对通胀预期的引导。二是数量工具与价格工具配合使用,在进行总量对冲的同时,抑制资产价格过快上涨,降低热钱流入的动力。三是坚持人民币渐进升值。这既是应对国际经济新环境的需要,也是推进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内在要求。升值的幅度和进度可以根据经济情况适时动态调整。四是明年贷款增速将低于今年。2009年人民币贷款增速高达32%,今年前9个月增速为18.5%,均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预计明年贷款增速将回归常态的13%-15%区间,意味着明年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大概为6-7万亿之间。五是逐步淡化贷款规模控制。“继续引导货币条件逐步回归常态水平”,意味着各项货币政策都将逐步恢复到危机之前的状态,今年以来的严格信贷规模控制要求也将被慢慢淡化。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