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日,人民银行网站公布,自5月10日起,上调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暂不上调,今年以来央行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截至三3月底,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63.8万亿元,农信社和村镇银行存款约占8%左右,简单计算,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相当于回收市场流动性约2900亿元。

央行这一举措颇出市场意外。一方面,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并不存在困难,上周净回笼资金1150亿元,创四周以来新高。另一方面,上周有媒体报道,4月份信贷投放并未出现超常增长。我们认为,央行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有三个原因:一是4月份贷款数据可能不仅高于市场预期,而且高于监管部门调控范围,我们预计应该在7500亿元以上。二是媒体报道,年初央行曾对有关银行实行为期三个月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该政策4月底已经到期,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乃顺势而为。三是热钱流入以及由此导致的、外汇占款增长可能在加快。3月份外汇占款新增2700亿元,以“外汇占款-FDI-贸易顺差”衡量的热钱为374亿美元,是近两年来的次高(仅次于2009年9月份的390亿美元)。4月份人民币升值预期进一步增强,热钱流入规模可能更大。    央行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有三个原因:一是4月份贷款数据可能不仅高于市场预期,而且高于监管部门调控范围,我们预计应该在7500亿元以上。二是媒体报道,年初央行曾对有关银行实行为期三个月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该政策4月底已经到期,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乃顺势而为。三是热钱流入以及由此导致的外汇占款增长可能在加快。3月份外汇占款新增2700亿元,以“外汇占款-FDI-贸易顺差”衡量的热钱为374亿美元,是近两年来的次高(仅次于2009年9月份的390亿美元)。4月份人民币升值预期进一步增强,热钱流入规模可能更大。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