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央行网站公布的货币政策委员会1季度例会纪要,对比去年四季的例会纪要,我们认为透露出如下3条信息:

1 对经济形势信心增强。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表述,今年1季度是“全球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逐渐增多,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巩固”,而却年四季度是“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但基础仍不稳固,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也依然存在,各国宏观经济政策面临新的挑战。我国经济形势总体向好,但经济回升的内在动力仍然不足”。更少的措辞透露的是更强的信心。

2 三月份贷款应该超过7000亿元。对信贷的表述是,“提高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维护金融体系健康稳定运行。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努力做到信贷资金的相对均衡投放,促进全年货币信贷调控目标的实现。”对今年贷款的季度安排外界多有讨论,“促进全年货币信贷调控目标的实现”一语,意味着3月份贷款应该超过2月份规模,但是应该在监管部门的承受范围之内。此前,央行朱民副行长曾说三月份贷款增速低于去年,考虑到去年3月份贷款高达1.5万亿,今年的增速显然不会太高。

3 央行再次上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增加。纪要提出“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而最近两个多月来央行使用的货币政策工具只有公开市场操作一种,而且央票和正回购的利率也连续9周没变。考虑到央行对经济信心的增强,再次上调准备金率的概率加大。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