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融机构贷款接力,信贷支持经济力度不减
                                        ━━2009年9月份贷款简评

根据人民银行10月14日下午公布的数据,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167亿元,高于此前市场预测均值,信贷支持经济力度继续增加。

一、金融机构贷款接力,国有及股份制以外金融机构成9月份放贷主力

9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中,四大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分别约为1105亿和154亿元,占比分别只有大约21%和3%,无论是绝对额和市场份额,均创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长期以来,四大行及股份制银行都是我国银行业的绝对主力,在人民币贷款市场的份额此前从未低于50%,而这次却只有不到四分之一。

个中原因可能有三个:一是股份制银行普遍存在资本金压力,特别是上市银行,需要披露三季度末的资本充足率信息,因此被迫压缩贷款。二是据媒体报道,9月中旬央行发行了2000亿元定向票据,对象主要是此前放款较多的大银行。这种明显带有惩罚意义的举动,迫使此前放款较多的银行在9月份有所收敛。这里面,最突出的可能就是中国银行,二季度以来中行放款最多,但9月份贷款却只有30多亿元,中行被定向的票据肯定不少。三是其他金融机构,包括政策性银行、城商行、邮储甚至财务公司,趁机抢占市场份额。这里面,也存在大银行向这些金融机构以卖断的方式转让部分贷款的可能。

二、贷款结构继续优化,信贷支持经济力度依然未减

9月份的新增贷款比8月份高出1100多亿元,考虑到9月份票据融资下降更多,9月份的有效贷款实际更多。扣除票据融资,8、9月份新增贷款分别为6868和8683亿元,9月份比8月份多增1800亿元。实际上,除票据融资继续大幅下降外,9月份公司类中长期贷款、居民消费贷款增量均高于8月份。其中9月份居民消费贷款为2114亿元,比8月份多增168亿元,与9月份房市、车市销售继续火爆的行情相印证。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