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庆中秋长假刚过,居民出游和消费成为关注热点。据统计,10月1-8日,全国实现消费品零售额约5700亿元,接待旅游人数2.28亿人次,旅游收入首次超过千亿元(1007亿元)。不过,按照日均数据计算的同比增速并不算乐观,日均零售额、日均旅游人数、日均旅游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8%、12%和10.7%,均低于去年的增速(分别为20%、22%和24%),人均花费也从去年的448元下降至今年的441元。

不过,长假期间车市销售火爆,媒体报道称,北京、上海、成都、武汉等地的日均看车量创下历史新高。从月度销售数据看,尽管9月份数据尚未公布,但从有关中介机构披露的部分车企销量数据看,9月份全国汽车销售再创新高已成定局。

今年自春节之后,汽车销售一路攀升,3-8月份已经连续6个月超过百万辆(图表1)。汽车销量快速增长,购置税优惠政策功不可没,今年以来的汽车销售增长中,享受购置税优惠的1.6及以下排量的汽车,成为绝对主力(图表2)。

我们认为,汽车销售在今年以来的快速增长,是典型的需求拉动型,因为供给方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变化。尽管很多汽车厂商由于年初对行情不看好,最初制定的产销计划都相对保守,但是由于产能仍在,汽车厂商调整生产的速度其实很快(从接到订单到交货一般只要1.5个月)。反映在数据上,过去几年包括今年以来,汽车产量和销量的同比增速大部分时候都十分接近(图表3)。此外,汽车的库存也没有发生明显变化,汽车销售价格也继续保持小幅下降态势。

汽车销售在经历了去年的低迷后,能够于今年出现井喷式增长,更多的是汽车需求年度波动的正常表现。1999-2007年,汽车产销增速走出两个十分类似的4年波动周期(图表4),2000与2001年汽车销售同比增速均?为约14%,紧接下来2002与2003年均在34%以上;之后的2004与2005年,降为14%左右,紧接下来的2006与2007年再次提高到22%左右。两个周期的时间正好都是4年。

应该说,这种周期性的波动也容易解释。汽车作为大宗耐用消费品,其需求增长应该比较平稳。如果在某一时间段销售增长较快,就产生较强的正示范效应,带动一批人提前购买,从而预支下一时间段的需求,并在负示范效应的带动下进入一个相对较低的增长期。之后,随着自然增长需求的积累,又会迎来下一个销售周期。去年,在周期性因素及金融危机的双重作用下,汽车销量增速骤降为6.7%;今年则在刺激政策的带动下,实现30%的同比增长(基数较低也是重要原因),打破了原来的周期期限,今后如何发展,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

当然,去年到今年汽车销量增速的骤冷骤热,还有两个值得关注的因素:一是去年上半年国际油价涨势凶猛,对拟购车者产生了较大的心理影响,今年尽管油价整体上也在增长,但涨速要低得多。二是今年开始,银行加大了对汽车信贷的营销力度(图表6),特别是信用卡分期付款购车,大大方便了居民贷款购车。

总的来看,尽管短期仍难免波动,但我国汽车市场的长期发展空间非常巨大。第一,过去10年,尽管增速有周期性的变化,但一直保持持续增长的势头。从今年开始,年汽车销量还将进入1000万量的新阶段。第二,与美国、日本等汽车大国相比,我国的人均汽车拥有量还非常小。2008年我国民用汽车拥有量为4975万辆(图表5),不仅远低于美国的2.4亿辆(2004年数据),也低于国土面积小的多的日本(5700万辆),人均汽车拥有量就更低了。我国即使人均汽车量最高的北京和深圳,人均汽车拥有量也分别只有0.37和0.17辆(按户籍人口计算)。可以说,即使我国汽车拥有量比目前水平增加一倍,也远低于美国几乎人均一辆车的水平。第三,我国汽车拥有量不到5000万辆,但汽车驾驶员已经超过1亿人,说明有大量的潜在购车人群。

与买房属于投资不同,购车不仅属于典型的居民消费行为,而且可以带动更多的未来消费,除了日常保养、加油保险等费用外,还有更多的远郊旅行、更频繁的走亲访友以及更大可能的外出消费(购车作为大额消费支出,难免会存在一定的挤出效应,但是总效应显然应该为正),因为有车族的消费层级会明显提升。从这个角度讲,鼓励居民购买汽车,无疑是启动消费内需的一个重要抓手。 全文请见农行宏观周评-“需求驱动汽车热销,未来增长仍可期待-20091012”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