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4月份经济总体上仍在探底过程之中,工业增加值与消费增速持平,投资增速小幅回落,进出口额仍在下降但降幅收窄。在前期刺激政策的推动下,房地产以及钢铁、有色等传统制造行业有所反弹,房地产继续加杠杆风险及经济挤出效应值得警惕。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兴服务业以及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保持较快增速。CPI增速平稳,PPI降幅收窄。货币政策回归稳健,财政存款多增等因素导致货币供应增速回落,地方债置换与债市风险上升等因素导致贷款与社会融资规模环比明显少增。

表:20162月份主要经济指标

 

2015.1

2015.11

2015.12

2016.1

2016.2

2016.3

2016.4

GDP

6.9

6.7

工业增加值

5.6

6.2

6

5.4

5.8

5.8

固定资产投资

9.3

10.8

9.8

10.2

10.7

10.5

消费品零售总额

11

11.2

10.51

10.2

10.3

10.3

出口

-3.6

-3.7

-8.9

-6.6

-20.6

18.7

4.1

进口

-16

-5.6

-.8.60

-14.4

-8

-1.7

-5.7

CPI

1.3

1.5

1.65

1.8

2.3

2.3

2.3

新增人民币贷款

5136

7089

14800

25100

7266

13700

5556

注:GDP为单季同比增速;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消费为累计同比增速,其余月份为当月同比增速;进出口及CPI均为当月同比增速(限于公布数据),其中进出口以人民币计价;新增贷款为当月值,单位为亿元。

一、经济仍在探底,出口有望走稳

1-4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增速与1-3月份持平;投资同比增长10.5%,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结束了年初以来的回升趋势,而且4月份投资0.72%的环比增速是有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3%,与1-3月份增速持平;美元计价的出口下降7.6%,进口下降12.8%,降幅均有所收窄。

从后期走势看,出口有望在三驾马车中率先走稳。第一,进出口金额下降,但是部分商品进出口数量已经由降转升。前4个月,进口铁矿砂数量增加6.1%,进口原油数量增加11.8%;出口钢材数量增长7.6%,出口焦炭数量增长16.1%3月份进出口数量总指数分别为111123。第二,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回升。4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3.8,较上月回升2.2,表明二季度出口压力有望缓解。第三,春季广交会到会人数和成交金额在经历了过去几年的持续下降后首次回升。

二、房地产继续加杠杆,挤出效应值得警惕

1-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7.2%,增速比1-3月份回升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提速很大程度上受房价上涨及房地产加杠杆推动。从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看,1-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资金来源中,来自于银行贷款的资金同比增长2.2%,扭转了去年的持续下降趋势;来自于个人按揭贷款的资金同比增长55%。从新增个人购房贷款与同期住宅销售额之比看,1-4月份达到41.5%,创2012年以来最高,仅低于2009年的46%。这意味着新购房家庭个人购房的首付款比重明显下降。

房地产投资回升并没有带来整体投资增速的回升,其对其他领域的挤出效应却颇为明显。第一,房价大幅上涨及伴随的房地产投资回升,对民间投资特别是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负向激励。大量的民间资本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发现,辛辛苦苦干实业、搞创业,其预期收益远不如投资房地产来的多、来得快。第二,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推高实体经济经营成本。今年以来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投资双双出现负增长,除了受电子商务的冲击之外,与房价攀升带动房租上涨也有很大关系。一些本来生意红火的大型实体卖场因物业租约到期、租金大幅攀升而被迫停业或者搬迁的报道时常见诸报端。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一改之前多年的高于整体增速的态势且持续下行,与此也有一定关系。第三,对一般性居民消费形成挤出效应。房地产销售增加固然可以带动建筑装饰材料以及家具家电的销售,但是这几项在居民消费中的占比合计不到10%,对消费增长的拉动有限。而由于单套房屋总价不断攀升,居民倾力购房之后,相应的家具家电消费也大大削弱。

三、部分过剩行业死灰复燃,新经济加速孕育

受房地产需求回升、出口回稳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反弹等因素影响,4月份部分过剩行业生产回升、投资反弹,有死灰复燃迹象。从生产看,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以及有色金属冶炼行业增加值增速回升。从投资看,炼钢、纺织、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投资增速回升,特别是钢铁行业投资增速由3月份的负增长转为正增长。过剩行业得到喘息,可能增加相关主体的侥幸心理,去产能进程或将放缓。另外,近期煤炭行业实施的共同限产做法,也只能是延缓去产能步伐,不利于促进行业整合、提高整体效率。

与此同时,新经济稳定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提升。1-4月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12.1%32.6%,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1.11.7个百分点。新兴服务业投资快速增长。信息技术、医疗卫生、科学技术、教育、文化体育娱乐、租赁和商务服务、水利环境、公共管理与社会保障八大生产和生活性服务业投资增长25%以上,是全部投资增速的两倍以上。新技术产品增势强劲。1-4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92.5%,智能电视增长25.0%,光电子器件增长22.4%,工业机器人增长24.7%。新服务方兴未艾。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渗透到传统产业领域,正在改变相关行业的供给格局,促进服务效率大幅提升。

四、物价形势总体稳定,工业品通缩压力有所缓解

4月份全CPI同比上涨2.3%,涨幅与上月持平。其中,食品价格上涨7.4%,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消费品价格上涨2.5%,服务价格上涨2.0%1-4月,CPI去年同期上涨2.2%。随着天气转暖,部分蔬菜价格有所下降。一季度涨幅较大的大葱、大蒜、芹菜等蔬菜价格冲高回落,居民菜篮子价格稳定压力缓解。猪肉价格仍在上涨,但同比涨幅已经开始回落,“猪通胀”基本无忧。根据农业部监测数据,3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61%4月份涨幅回落至52%5月份第一周回落至49%

4月份,PPI环比上涨0.7%,同比下降3.4%,同比降幅为一年半以来最低。1-4月,PPI同比下降4.5%。从环比看,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出厂价格仍在下降,但石油天然气开采、有色金属开采、黑色金属开采、黑色金属压延与冶炼等出厂价格环比上升,与相关行业投资和生产回升的趋势相一致。PPI降幅收窄,与房地产需求回升带动有关,很大程度上也是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结果。中国很多资源性矿产品都大量依靠进口,国家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必然带动国内工业品价格上升。

五、M2增速暂时性回落,社会融资规模明显少增

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44.52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2.7个百分点。4月份M2同比增速回落的影响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财政存款大幅增加。受营改增税收集中清缴影响,4月份财政存款增加9318亿元,同比多增8217亿元,影响M2增速约0.64个百分点。二是同业业务增长有所放慢。4月份股权及其他投资同比少增1195亿元。

4月份,人民币贷款新增5556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少增8173亿元和1523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510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少1.65万亿元和3072亿元。4月份人民币贷款少增主要有三个影响因素:一是受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加快的影响较大。今年4月份置换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规模不低于3500亿元,比23月份大幅增加,而去年同期无置换贷款。二是季节性回落。一季度贷款往往增加较多,使得4月份成为传统上的贷款小月。三是风险管控压力和不良贷款核销也有一定影响。银行4月份不良贷款集中核销力度在加大。

社会融资规模环比少增,除了受贷款变化影响外,还与企业债券融资下降有关。受近期债券市场违约增多、企业推迟发债影响,企业债券融资环比少增。

文章为:2016年4月份宏观经济金融数据点评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