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市有言:一根阳线改三观,三根阳线改人生。由此联想到人无贬基,突然涌出一个念头,要想改变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筒单易行的办法或许是让人民币来一波对美元的快速升值。
 
所谓增加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日中交易时的上下波动固然很重要,但更重的是月度、季度乃至年度之间的双向波动。去年811以来,人民帀对美元汇率月度之间尽管也有上下波动,但人民币总体贬值的趋势非常明显。任凭谁扫一眼图形,都不会相信人无贬基。
 
从技术上说,去年811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累计贬值近15%,也有回升的技术性需要。因为若该回不回、继续突破压力线,则会造成进一步贬值的技术需要。若要起到改变预期的目的,回升幅度应该不低于8%,持续时间不应短于五个月。因为只有足够大的阳线才能改三观。
 
从外部条件上,美联储刚刚加息,参照美元去年加息后的情况,美元指数在明年一季度乃至整个上半年维续走高的概率都较低,甚至很可能回调一段时间。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所谓美联储公布的未来几年利率指引点阵图预示2017年还要加息三次,只是FOMC投票委员们预测美元基准利率的人数分布,美联储主席本人的观点才是最有决定性的。而这并未披露。
 
从基本面上,明年一季度由于基数较低的原因,GDP增速可能有较明显回升,也为人民帀汇率升值创造很好的经济基础。基于类似原因,明年一季度出囗也有望好转,从而支撑人民币回升。
 
不过,随着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越来越透明,央行的影响力大为下降,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本来汇率中间价的存在是为了方便传导政策意图进而影响市场汇率走势,但现在中间价被市场牵着牛鼻子,已经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当然,应对之策不是让中间价形成机制重回不透明,而是应该旗帜鲜明地告诉市场央行的意图。华尔街的座佑铭是永远不要与美联储作对,央妈也要建立起对人民币汇率走向的一言九鼎权威。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