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福耀玻璃曹德旺美国设厂的采访视频播放之后,关于中美制造业成本的对比分析一时成为热点。然而,中国制造业成本对美国到底还有没有优势,各方的结论并不一致,曹德旺的说法也只能代表福耀玻璃自己的情况和他自己的感受。

 

对于支持中国制造业已经失去对美国成本优势的一方来说,最喜欢引用的“权威”无疑是波士顿咨询2015年发布的一份报告(《全球制造业的经济大挪移》),报告指出,中国制造业对美国的成本优势已经由2004年的14%下降到2014年的4%

 

BCG,这家来自美国的全球最著名的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在中国有着相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但其关于全球制造业成本对比的这份报告,其专业性却是大打折扣的。最大的问题在于计算各国制造业成本的计算方法存在根本性缺陷,具体分析可以参见业内专家陈经的专业性分析文章:《美国骗子与中国傻子:中国制造成本接近美国?》

 

其实我们不用管太多技术性分析,只需要看看BCG的结论,2004年中国制造业成本对美国的优势只有14%,而且这还只考虑了劳动力、电力和天然气三项成本,如果加上长距离运输(从中国到美国)、进口关税,则可以肯定早在2004年中国制造业商品对美国已经没有成本优势了,那中国从2001年加入WTO一直到2012年这长达10年的对美出口高速增长是靠什么获得的?

 

而且,按照BCG的结论,从2004年到2014年,尽管中国土地价格翻了好几倍、劳动力成本至少翻翻、宏观税负持续提升之后,对美国的制造业成本优势居然只下降了10%,好像也与常识背离。

其实中国制造业成本对美国有没有优势,出口数据最有说服力。2014年、2015年,来自made in china的商品在美国进口市场的份额还在上升,中国商品出口额在全球出口的比重也还在上升(201320142015年中国出口商品金额的全球市场份额分别为11.7%12.3%13.8%),这恐怕不是中国制造业成本对美国只有4%的优势可以解释的!

 

笔者一直对各种阴谋论不太感冒,但面对BCG这么专业机构的这么大水分的“伪专业”报告,也不得不怀疑这是国际上做空中国者的编织的一个阴谋。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