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假期总是太短,七天的春节长假转瞬就过去了。

 

说是七天,掐头去尾,真正在香港的游玩时间其实只有六天,虽然我们以一万年太短只争朝夕的精神每天暴走,但也就在香港岛上小逛了几个地方,连走马观花都称不上,但毕竟也算是到此一游,没啥说的,就说说这几天在香港吃的东西吧,与其说是美食游记,毋宁说是敷衍某人的命题作文。

 

其实,基本上没有正儿八经的吃过正宗的港式正餐,最正宗的算是年三十中午吃的翠园,前面在《香港的年味》小文中提到过,点的几道菜我自己都不满意。由于是春节旅游旺季,正宗的港式餐厅,不是未开门就是人太多没位置,好几次都是只好改吃吉野家、小南国、日餐、韩餐,不过,除了在太古中心吃的这个school food大大低于预期之外,另外几家非港式餐厅的菜都还不错,价位也基本合适。

 

在大屿山下吃的粥粉店算是比较港式又实惠的,我们中午吃了,晚上又去吃。唯一遗憾的是,我以为牛腩河粉是带汤的,结果是干拌外加一杯白开水。不过,我主要想说一下对两次早点的印象。初四上午出门时发现了住所附近的两家早餐店,初五、初六两天早上特地早早爬起来去品尝。

 

初五早上吃的这家叫靠得住鱼汤靓粥,据说是香港四大才子之一的蔡澜曾经推荐过。我点的皮蛋瘦肉粥套餐,送一份肠粉,味道不错,30港币,皮蛋与瘦肉给的都挺多。外加一杯豆浆,5港币,小咖啡杯。打包了一份碎牛肉粥+咸肉粽,因为瞄见了其全港最正宗鲜肉粽的宣传语。事实证明,这不是我们的口味。

港岛掠影之粥与面 

初六虽然一大早就要去赶飞机,我还是禁不住美食的诱惑,一大早就爬起来去吃靠得住旁边的太兴。本来我是冲着吃米粉来的,但觉得还是应该品尝最具有香港风格的食物,点了香煎鸡扒拼香肠配黄油面包片,这个比较满意。打包一份雪菜肉丝米粉拼炒鸡蛋配黄油面包片。必须承认,这里面是藏了我自己的私心的,因为还是想尝尝米粉。但事实再次证明,米粉很令人失望,就是米线嘛。

 

说到米线,又想起来,我们在赤柱小镇一家名为霞飞点心拉面的餐厅吃饭,他们所谓的拉面其实就是担担面,面条跟我们在太古中心超市买的韩国方便面的味道几乎一样。对了,在school food也吃了一碗拉面,感觉完全就是给煮了一碗方便面。倒是我在太古中心B1超市门口吃的拉面至少感觉面条是挂面而非方便面。对于我这样一天不吃面就难受的人,在香港真是太苦了。不过,韩国方便面味道蛮不错的,我还特地带了两大包方便面回来。

 

香港是出名的美食之都,现在回想起来,没吃到好吃的,估计主要还是我们不得其门,更或者说是因为囊中羞涩。我们在澳门的威尼斯人闲逛,向一位请我们帮忙拍合影的女士问吃饭的地方在哪儿,对方来一句:啊?你们打算在这儿吃饭啊?今天是法定假期,厨师服务员都是三倍四倍工资,东西都超级贵的!后来我们走到一个类似大排挡的餐饮区,一碗面大概60块,还真就没敢吃。

 

出于职业敏感性,自己颇为留意相关的服务人员和招聘信息。太古中心B1超市门口快餐区的两个清洁员,一个是驼背严重的老妪,一个是右脚微坡的老翁,年纪都该60往上,让人想起香港虽是移民城市,也是老龄化严重地区。按照太古中心商场保洁员的工资标准,估计他们俩月薪都在10000元以下。对于一碗面50元来说,这个肯定不高。但我看太兴门口的招聘广告,分店副经理月薪可达2万,厨师可达1.75万,清洁员可达1.22万。不高,级差也不算大。

 

 

-----------------------------------—————————————————————————————

 


多精彩原创文章欢迎关注博主个人微信公众号。


搜寻微信公众账号“宏观涛评”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可添加关注,并可通过“查看历史消息”阅读往期内容。

2017年会出台房产税么?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