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月3日,春节后首个交易日,人民银行宣布上调逆回购操作和常备借贷便利两大资金利率,被市场解读为“加息”两次,更有很多分析称央行在连续加息。
 
在笔者看来,这完全是一种误解。
 
央行上调逆回购利率和SLF利率并非突袭,而是符合预期。有人在分析中说央行是突然提高常备借贷利率,事实上,这不过是春节前央行上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动作的一个正常延续。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中,SLO、SLF、MLF、PSL以及逆回购都属于经常性使用的平行工具,而央行又没有明确哪个为政策目标利率,因此,既然春节前(1月24日)央行上调了MLF利率10个几点,那么另外几个政策工具只要在此后动用,利率上调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可以判断,后续央行在动用SLO、PSL甚至国库现金定存时,估计也会上调利率,只要利率上调幅度大致相同,那么也不能被视为连续加息,而应该被视为符合预期。相反,如果此后SLO、PSL等工具使用时没有提高利率,那才是应该给予高度关注的。
 
不过,央行毕竟是在“加息”,我们需要关心的是这种“加息”对经济活动的影响,最直接的有如下三个:
 
第一,会导致个人贷款利率上升么,特别是住房按揭贷款利率?答:不会。住房贷款利率目前仍然跟着央行发布的商业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走,只要存贷款基准利率不变,住房按揭贷款利率就不会调整。当然,受宏观审慎特别是房地产调控新政的影响,银行可能会收紧对部分贷款人的利率折扣审批。但考虑到住房贷款银行竞争激烈,估计影响不大。
 
第二,会导致企业贷款利率上行么?答:对绝大多数企业贷款利率影响不大。企业贷款利率的参考标准,一是央行公布的商业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二是贷款基础利率。贷款基础利率主要也是由贷款基准利率决定,因此,绝大多数企业贷款利率不变,这包括按季度或者年度浮动的存量贷款利率以及新发放贷款利率。当然,新发放贷款利率的上下浮动幅度可能会有所变化,毕竟目前贷款需求回升、银行贷款规模紧张,银行的议价权增加。另外,票据贴现利率与市场利率相关性比较强,肯定会水涨船高。
 
第三,对股市会有什么影响?答:短期有心理上的冲击,但中期影响为中性、甚至正面。央行敢于加息,说明看到了经济向好的信号,实际上企业利润也确实在恢复,因此对股市中期影响为正。央行提高市场利率,目的在于推动金融机构去杠杆、抑制贷款冲动(部分银行依靠市场融资来发放贷款),特别是债市杠杆,挤压的是部分金融机构的利润空间,但同时也降低了金融风险。这对股市是有利的。
 
总之一句话:目前10基点的加息,只不过央行对市场的投石问路,象征性意义更大,后续是否会继续加息,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笔者认为继续加息的概率不大,就算加,幅度也会较小。
 

 

 

-----------------------------------—————————————————————————————

 


第一时间阅读更多精彩原创文章欢迎关注博主个人微信公众号。


搜寻微信公众账号“宏观涛评”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可添加关注,并可通过“查看历史消息”阅读往期内容。

2017年会出台房产税么?

话题:



0

推荐

付兵涛

付兵涛

24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银行业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发展。作者文章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博主更多文章,请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hgtaoping”。 除明确注明为转载文章外,所有博文均为博主原创,未经博主允许,严禁转载。 联系方式:fubingtao@139.com

文章